新疆文艺工作者扎根本土培根铸魂

2019年03月22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近年来,新疆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投身火热生活,倾情服务群众,创作精品佳作,用文艺和文化的温暖力量书写新疆故事,担当起“培根铸魂”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人民在哪里 舞台就在哪里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我们永远为人民而歌,永远为祖国而舞。”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舞蹈家迪丽娜尔 · 阿布拉说。

  对新疆的文艺工作者来说,下基层演出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今年春节前后,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家”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活动中,我区各文艺团体派出115支文旅队伍,进行了近300项传统文化展示和体验活动。各族文艺工作者深入全疆各地的乡镇社区、军营学校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送文化、送演出、送培训,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今年春节,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青年演员李婉是在舞台上度过的。从元旦前到春节期间,她与同事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在基层进行各类演出20余场,通过观众互动、戏曲知识讲座、京剧演出相结合的方式,让京剧成了乌鲁木齐春节期间群众文化大餐中的一道佳肴。

  李婉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舞台就是我的阵地,只要能带给观众欢乐,无论多辛苦都值得。”

  记者从自治区文联获悉,近年来,全疆各文艺家协会累计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上万人次。在基层举办的各类大讲堂、培训班,使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得到了有力的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新年伊始,我区文艺工作者推出歌舞片电影《歌从北方来》、话剧《天边的胡杨林》、音乐杂技剧《杂技少年》以及“祖国万岁新疆献礼”系列丛书等作品向人民汇报和献礼。

  由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歌舞影片《歌从北方来》讲述了新疆“90后”多民族音乐人组成的乐队走进新疆的广阔天地,在基层生活中汲取素材激发灵感,向观众展示新疆的音乐舞蹈之美。

  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说:“各民族间的融合之美,来自这片情感丰厚的土地。如果你不深入基层,是不会有深切感受的。”

  以“中国最美村官”刘国忠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天边的胡杨林》正在紧锣密鼓编排中,该剧主创之一、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研室主任卢钰之说:“刘国忠情系边疆,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这次我们将充分展现主人公的生活情趣,塑造一个真实、朴实而接地气的‘中国最美村官’形象。”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创作的大型音乐杂技剧《杂技少年》,预计今年上半年与观众见面。这将是一台运用现代声光电科技手段展现新疆新一代杂技人时尚魅力的舞台新作。

  新疆书法家协会主席李方说:“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记录新时代 讴歌新时代

  去年11月28日在疆上映的新疆本土题材电影《远去的牧歌》在首府各大影院引起观影热潮,很多影院的黄金时段场次出现满场,各大影院加大了排片量。

  这样一部无流量明星、无大IP的本地电影为何会引发新疆影迷的共鸣和点赞?因为,这是一部以文传情、以文植德,又充满真情的作品,满足了观众的欣赏品位和精神追求。

  “电影一开头就把我吸引住了,尤其是数十万人畜转场的场面更是壮观。”

  “被爷爷和老鹰的情感所感动,对转场的记录特别具有文献价值。”

  ……

  新疆文联戏曲家协会秘书长、著名导演戈弋说,协会正计划再次前往南北疆采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创作出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作品。

  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张凯认为,要创作新时代的精品佳作,首先要清楚新时代需要什么,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是什么,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这样的作品才会烙下时代的印记。目前,该剧院正在创作驻村工作题材的作品,为在一线奋斗拼搏的党员干部画像、立传。

[责任编辑:王杨 ]

【两会走笔】书写好文艺事业的“人民”篇章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文艺事业 新疆 文艺作品 需求 文艺工作者2019/03/12 10:15 阅读详细

不断推进新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 | 文化新闻 | 2019/03/09 11:0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