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墨玉县试种羊肚菌迎首拨采摘

工作队请来专家实地指导 一公斤干货能卖1500元

2019年03月22日 12:25   来源:天山网

3月20日,恰尔巴格村试种的羊肚菌长势喜人,迎来了第一拨采摘。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张桀摄影报道)“挑这朵,这朵个头大……”3月21日,在位于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的一处拱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布满田埂,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第一书记魏立恒,边用工具小心翼翼地挖出一朵羊肚菌,边指导村民如何正确采摘。

  羊肚菌是世界著名的四大食用菌之一,价格高昂、市场需求量大,以前只能在野外生长,近年来随着技术难题的攻克,全国多个地方已经实现了人工种植。

  自从来到恰尔巴格村,魏立恒就将羊肚菌种植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计划。

  2018年11月初,恰尔巴格村拉开了试种羊肚菌的序幕。魏立恒说,想要在当地发展羊肚菌种植,首先克服的就是种植环境问题,“我们选用投入较少的拱棚种植,加入定制设施,为羊肚菌创造种植环境。”

  “具备了种植环境,如何培育菌种包又成问题。”为此,魏立恒驱车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从塔里木大学取回定制的菌种包。还专门请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羊肚菌种植专家,实地指导村干部和村民种植、培育羊肚菌。

  羊肚菌种植专家赵琪说,为了保证羊肚菌试种成功,他们选用的7类菌株都是以往种植过程能够稳定出菇的品种。

  今年2月底,拱棚内的羊肚菌开始出菇,魏立恒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架设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影响生长的关键数据。

  3月中旬,恰尔巴格村白天的气温已经达到17℃,面对棚内温度升高、湿度下降,他又给大棚铺盖棉被,加装雾化喷灌设备。通过悉心照顾,3月20日,长势喜人的羊肚菌迎来了第一拨采摘。魏立恒说:“我们第一次采摘了33公斤鲜货,经过初期测产,亩产预计能够达到150公斤。”同时,村里已经开展风干实验,寻找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羊肚菌干货生产技术。

  “工作队带着我们去了解现在羊肚菌的市场行情,鲜菌晒干后,每公斤售价达1500元左右,现在试种成功了,下一步就要在村里推广。”当地村民阿依谢 · 喀斯木说,村民们对脱贫致富更加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