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昭苏65万头牲畜春季大转场

2019年03月22日 11: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海沙尔·波尔那力摄影报道)3月中旬,随着天气转暖,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牧民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季大转场,全县65万头牲畜陆续从阿合牙孜冬牧场往100多公里外的春季牧场进军。沿途,浩浩荡荡的羊群,此起彼伏的呼喊,形成当地一道独特风景(上图)。目前,已有全国各地上百位摄影爱好者赶往当地拍摄。

  3月16日早晨9点,昭苏县喀夏加尔镇牧民哈里木·胡尔曼艾力就赶着牲畜向春牧场进发。转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的11月,他都会和家人搬到冬窝子,在那里居住4个月;春天,他们再转到春牧场,准备接羔育幼工作。

  据记者了解,昭苏县共有65万头牲畜需要转场,牧民要行程100多公里,历经30多天才能完成转场。为了切实解决牧民转场难的问题,近年来,昭苏县也大力修复并修建牧道。

  牧民赛力克·叶森告诉记者,以前他家转场需要3至4天才能到达,现在实现机械化转场,把牛羊装到车上,只需1至2个小时,就能顺利到达地点。

  据了解,3月中旬,正值转场高峰,每天都会有上万头牲畜浩浩荡荡转向春牧场,这独特画面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目前,当地已接待了数百名摄影爱好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