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托克逊:满眼杏花醉游人

2019年03月22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6日,在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的万亩杏花园,杏花逐渐开放,引来各地游人观赏。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马健龙 王铁军 周鹏摄影报道)3月的北疆依然春寒料峭,而托克逊县却已阳光灿烂——这里是天山南北最早迎来春天的地方,是新疆春天的“第一站”。春风拂面,托克逊县的万亩杏花次第绽放。

  托克逊县杏花最佳观赏点在夏乡南湖村,这里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种植杏树。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南湖村的杏园就成了花的海洋,南湖村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杏花村”。

  迎着春日暖阳,下车步入村中,整个村庄已被杏花唤醒,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杏花香。穿行在村庄中,村道已被早起的村民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前的渠水静静地流淌。

  南湖村因为游人的到来,变成了一个热闹的“大巴扎”。烤肉摊、馕摊、三凉摊、干果摊前叫卖声此起彼伏,村民打开院门迎接赏花人。

  村庄旁的田地里,是一株株杏树。为了方便游人赏花、拍花,村里专门修建了赏花栈道。曲折的栈道在杏林中延伸,游人仿佛置身画中。

  杏花、蜜蜂、林间劳作的人,构成了一幅杏林春日图。静候一冬的杏花,在春光中尽情绽放。

  “一段好春藏不住,粉墙斜露杏花梢”。游人在赏花,也是在感受春的气息——那气息就蕴藏在这一株株杏树中,蕴藏在一朵朵杏花中。

  游人可以在花中徜徉,抑或是铺块毯子,在林间与家人朋友享受野餐。

  除了赏花,游人还可以在村里的打馕体验点,欣赏村民打制托克逊特有的高粱面馕。打馕用的面粉由高粱面和白面掺在一起和成,吃起来有一股特有的清香。

  在南湖村赏花之余,还可以品尝村里农家乐的美食。村里杏花路上就有5家农家乐。说到托克逊美食,“托克逊拌面”以其筋道、滑软、可口而闻名。吃一份托克逊拌面,再来一串托克逊黑羊烤肉,感觉真的很美妙。

  托克逊县是全国唯一海拔零点县城,杏花开放的时间从3月下旬到4月初。在杏花花期内,游人还可以到吐鲁番市周边的景点游玩。

  赏杏花自驾游可从小草湖收费站下高速进入托克逊县城,经九龙路、工业园区五辅道到达南湖村,所有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停车场。为了避免道路拥堵,车辆需从工业园区三辅道驶离。

  游客也可以乘坐高铁在吐鲁番北站下车,换乘汽车前往托克逊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