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樱花劫”需要更多人的担当

2019年03月22日 10: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春光明媚,武汉大学的樱花正陆续绽放,但也意味着“樱花劫”又来了。网上出现了一组图片,有人拉扯、有人攀折,还有人竟然坐到了樱花树上,真是“大煞风景”。对此,武汉大学官微呼吁:请大家帮忙及时制止不文明的赏花行为,并拍照给小武!“最美大学”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3月21日《人民日报》)

  这段时间,春光正好,很多地方的赏花点何尝没有类似的画面?而当我们谴责不文明观花行为时,也不妨“求诸己”,我们在平时有没有类似动作?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一个现象,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心态出发,得到的结论有可能截然不同。正如现在,面对“樱花劫”,悲观者一脸沉重,一声长叹,而乐观者却可能从中看到了进步,看到了希望。有网友说,年年“樱花劫”,年年有不同,拿今年来说,相较于过去,其实情况好多了。同样的事情还体现在旅游文明上,虽然现在还存在刻字“到此一游”等现象,却无论如何都得承认,我们在旅游文明上确实大大进步了。

  在文明上不怕存在问题,就怕问题始终存在,看不到有丝毫改变的迹象。谴责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樱花劫”,或许可以回到“樱花劫”的线性过程上来。文明提升是等不来的,在对背后推动力量的回答中,就有可能隐藏着解决方案。

  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历史将会记录,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在社会文明上更是如此,如果对不文明现象漠然视之、听之任之,势必造成“破窗效应”。“樱花劫”问题的相对好转,与舆论态度有着一定关系。可以说,在面对“樱花劫”时,既不存在坏人的嚣张,也不存在好人的过度沉默。无论是掏出手机记录,还是隔着屏幕给予谴责,这种明确的爱憎都在事实上形成了制衡力量。

  从对不文明的积极干预来看,这种谴责因为存在着时空距离,还是显得相对被动了一点。如果每一个游客都能够及时被提醒,每一个不文明行为都能够及时被制止,很多不文明现象就不会出现在“春天里”。那么问题来了,谁应该是提醒和制止的主体?对此的回答,除了同行游客之外,武大和武汉有关方面也不能置身事外。

  应该承认,这些年来武大对此“伤透了脑筋”,武大毕竟是一所高校,能力有限、资源有限。但要看到,“樱花劫”发生在武大,对武大形象也造成了一定伤害。一所大学的教育功能不应该只面对自己的学生,而是应该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社会性。大事难事看担当,这其实也是对自己学生的一次重要锻炼,有利于他们未来更好地认识社会,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建设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武大在制止“樱花劫”上还可以投入更多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加大文明提示、组织学生志愿者等。

  有关文明的重要性,已经无须再浪费笔墨了,几乎每座城市都在城市文明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人力。“樱花劫”发生在武大,武大是武汉的一个标志,“樱花劫”其实对城市形象带来了一定的削减,也是武汉提升城市文明的一个重点。在提升城市文明上,最难的是找不到抓手。既然如此,武汉不妨集中更多的资源,举全市之力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那么武汉的城市文明会大大向前跨进一步。

  年年岁岁花相似,不应该是“年年岁岁劫相似”。因此,面对“樱花劫”不妨化被动为主动,把问题解决在前面,让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提升文明的过程。 (毛建国)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