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绿父子兵 接力“育”风景

2019年03月22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3月15日凌晨1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二楼,李策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秒针滴滴答答的响声中穿插着翻阅资料的声音。参加工作的4年里,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已经数不清加了多少班。

  “马上就要开始春季植树了,为了做好‘树上山’这项工作,我必须把方案做得更具体、更详细。”埋头于资料和电脑之间,李策的语气很平静。

  此时,在位于乌市仓房沟路远洋花园小区的李策家,李作余再次看了眼墙上的时钟,儿子还没回家,饭菜仍摆在桌上,他知道今天儿子又加班了。虽然有些心疼,但是对于儿子选择的这条路,同样是园林人的李作余最能理解。

  2001年,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李作余被分配到沙区园林队,在雅玛里克山上扎下了根。那时的雅玛里克山,到处都是裸露的地皮,李作余开着运水运土运苗的车往返在上下山的路上。他见证了这座荒山变绿的每一步。

  “刚到山上时还没有这么多树,道路状况很差。山上种树条件差,为了保证成活率,不仅要换土,还得运水上去。”李作余回忆道,一辆东风车一次能拉5立方米水,天冷时由于道路颠簸,从水罐里洒出来的水在地面上结成一层薄冰,车轮经常打滑,从山下往山上“爬”10多公里,李作余握方向盘的手常被汗水浸湿。

  白天往山上运水、运土,晚上在市区灌溉绿植,李作余这种“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的日子一过就是17年。他清楚,干这活儿苦,但是当儿子李策把高考志愿表拿到他面前时,他们作出了同样的决定——园林专业。

  李作余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改善生态环境,经过多年努力,曾经的沙尘天气发源地变成市区内的休闲观光胜地,作为老园林人,他感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而李策告诉记者,看到父亲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劳付出,他被老一辈园林人身上的那种情怀打动了。

  2015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策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考察山体土质、设计种植方案、选择植物种类、调运、现场验收……和十几年前送树上山的父亲一样,他频繁地穿梭于雅玛里克山的一个个角落。与父亲工作的那个年代不同的是,如今的雅玛里克山有了很多新变化。

  总长约30公里的柏油路延伸到了大山深处,雅山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行,很大程度解决了绿化灌溉用水的问题,仅2018年就完成绿化1.24万亩……更让李策感觉责任重大的是,在让雅玛里克山绿起来的同时,新一代园林人还要让这座曾经的荒山变得更美。

  “父亲工作的那个年代,山上种的基本上都是易成活的榆树。现在的雅玛里克山植物种类超过80种,不仅增加了很多彩叶景观树种,还有很多花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景,看到上山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我很自豪!”李策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