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微评】为“见缝插绿”点赞

2019年03月22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1.8%”——让我们对乌鲁木齐这座西北内陆城市又增添了更多亲近感。打造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无疑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然而,如何在已建成区增添绿色、改善生态,这既需要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决心,也需要怎么干、干什么的智慧。

  在城区尤其是人口密集、建筑集中的老城区搞生态建设是件难事。乌鲁木齐在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因地制宜、细致入微做好生态绿化工作,让首府逐步绿起来、美起来,这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精神,值得点赞。

  美化城市环境,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让百姓生活更舒适、更愉悦。我们既要着力美化环境,又要让人民群众舒适地生活在其中,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大拆大改,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而要结合实际,拿出绣花功夫,运用分类施策的智慧迎难而上。这种智慧,体现在乌鲁木齐从路旁、沟旁、渠旁、宅旁这样的边边角角寻找空间搞绿化;体现在小游园建设过程中拆围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最大限度地挖掘绿化资源;体现在通过新优园林绿化材料的引种和应用提升景观效果;更体现在将绿植和盆花送到居民的家中。

  “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乌鲁木齐市已描绘出了一张令人向往的蓝图,如今这张蓝图呈现出美丽的雏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首府一定会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张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