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力建设合作

2019年03月22日 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自2018年4月揭牌至2018年年底,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的联合能力建设中心已成功举办12期课程班,培训人数近400人次,其中中方学员来自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10余个部门,外方学员来自东南亚、中亚、非洲和拉美的近40个国家。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积极准备,顺利完成了筹建工作。

  2018年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启动仪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国内相关部门和主要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出席并致开幕词。

  易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愿与各方加强投融资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开放型全球经济。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能力建设方面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此次启动的联合能力建设中心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力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拉加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初步显现成效,特别是通过基础设施加强了互联互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积极帮助成员加强能力建设,中心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各类宏观经济金融课程,帮助其改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

  联合能力建设中心启动仪式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框架,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级别研讨会。各方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对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启示、加强财政框架和吸引私人部门参与4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总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主要是机遇,沿线国家应进一步完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框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应积极协助沿线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使“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得到充分利用,各类风险得到有效降低,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联合能力建设中心办公室设在北京,通过借助基金组织的专业优势,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培训,加强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能力建设,促进交流与互鉴。据了解,中心课程包括宏观经济管理和政策、货币政策、金融规划等,课程安排体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业务专长,也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金融部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中心承办的培训课程班均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遵循其能力建设培训的惯例做法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