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陆港区推动疆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2019年03月22日 11: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20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来自全疆的20多家商会、进出口企业代表在了解陆港区智慧场站的建设情况。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不久前,在全球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2018年新增装机容量排名中,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成为2018年全球第二大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比上一年度提高了一个名次。新疆企业在世界相关行业再次引起了关注。

  金风科技是新疆企业“走出去”的一个代表。

  3月20日,来自全疆的20多家商会、进出口企业代表齐聚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陆港区”),希望借助陆港区的优势,让更多新疆产品搭乘西行班列“走出去”。

  陆港区是乌鲁木齐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主要抓手,是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重点打造的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目前陆港区正推动包括金风科技在内的疆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畅通物流通道 拓宽企业发展路径

  行百里者半九十。

  金风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和风电场开发的企业,业务已拓展到世界6大洲20多个国家,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但企业发展的脚步并未放缓,其中就包括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说,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金风科技已经开始了沿线国家及城市的布局,这将拓宽企业的发展空间,激发企业新的发展活力。

  在企业拓展发展路径的背后,是逐渐完善的物流通道。

  目前,陆港区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48小时可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72小时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运输时效成为吸引货源的一大亮点。

  日前,陆港区试运行了全国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智能场站平台系统。这套系统可实现境内外班列运行数据的实时动态显示,提供货物追踪、共享境外段班列运行信息、平台订舱等服务,同步拓展开发铁路仓单质押等金融功能。

  新疆三宝实业集团董事长康和平说,企业在外贸领域打拼了近30年,经常会因为物流、货物集结、车皮申请等问题而影响货物的发运。有了智能场站,编组效率就高了很多,来源不同的货物都可以在这集结,货物出疆就会方便很多。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凯说,为了进一步畅通物流通道,今年,陆港区计划开行乌鲁木齐西站至明斯克、莫斯科、第比利斯、那不勒斯、德黑兰的“五定班列”(即: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发车)。

  布局海外市场 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2016年以来,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的中欧班列已超过2000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

  对于从事大宗进出口贸易的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进出口贸易”)来说,陆港区的每一步发展都和企业息息相关,因为企业会跟随陆港区的脚步布局海外市场,建立进出口“双向国际化”的发展格局。

  中泰进出口贸易以东南亚和印度、中亚等为主要出口市场,出口货品以PVC和烧碱为主。

  该公司副总经理胥俊峰说,陆港区让企业通往中亚方向和俄罗斯方向的货物能够实现定时、定点、定线路等。同时,根据陆港区线路所达之地,企业也在加紧海外仓的建设。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在欧洲建多个办事处,涉及欧洲主要集货点。落地后,将为欧洲货物到达国内,以及国内的货物通往欧洲提供更畅通的渠道,完善陆港区在欧洲的体系。

  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介绍,陆港区的业务合作范围领域不断扩大,与疆内物流节点城市共建新疆国际陆港体系;与潮州、厦门等内地的政府、物流协会、境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货运组织加深合作。

  转型升级练内功 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在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是该公司所有工厂当中唯一一个制造全流程高端智能纺纱设备的工厂,有些生产技术也是属于全球独有的技术。

  该公司副总经理毛军介绍,该车间已实现了智能生产,今年产值预定的目标是20亿元,将比去年增长8倍。不断提升技术,就是要练好内功,借助陆港区的优势,让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站稳脚,今年已接到乌兹别克斯坦的订单。

  同样作为制造业企业的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利用科技创新的钥匙,打开高端润滑油的大门。

  在该公司研发中心,其中一款低温齿轮润滑油产品,专业耐低温可达零下70摄氏度。

  该公司董事长刘辉说,以前,类似于风电、轨道交通等行业使用的高端润滑油只能使用进口产品,而如今该公司研发的高端润滑剂产品、植物油将改变这一现状。目前,该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计划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立第五个润滑油生产基地,同时辐射东亚市场及中亚内陆市场。

  陆港区累计引入百世物流、华铁联达、环世物流等90余家知名商贸物流企业。吸引邮政速递、百世物流等国际大型跨境电商企业入驻,2018年出口快件约60万单,贸易额约450万美元。

  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常委马春雷说,陆港区立足于服务全疆各地州和全疆各类企业,让更多的新疆本地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下一步将加紧对接更多实体经济的企业,为他们在陆港区提供一个更有前景、更有价值、更高效服务的一个综合性物流平台。陆港区还将继续推动形成外向型全产业链布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