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农民艾力发“骆驼财”

2019年03月22日 11: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潘婷 通讯员慕淑娟报道)3月11日,艾力·阿不都热合曼家的骆驼又添“新丁”,这是今年产的第二峰骆驼。目前,他养殖的骆驼达到了28峰。

  32岁的艾力·阿不都热合曼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农民,一家4口人靠10亩棉花地和5亩苹果园过日子,由于父母体弱多病,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不得已,他放弃自己的学业,到外地建筑工地打工。近年来,他用打工挣来的钱饲养骆驼,悄悄发起了“骆驼财”。

  艾力·阿不都热合曼介绍,2015年3月,他从乌鲁木齐市场购买了5峰骆驼,由于驼奶营养价值高,受到阿克苏市民的喜爱,即使每公斤驼奶卖80元,也有人抢着要。为此,他认准了养骆驼这一条致富路。2017年,他用种地和养殖骆驼挣的钱一次性购买了10峰骆驼,2018年又购买10峰,现在已发展到了28峰。

  “现在我家的驼奶供不应求,每次都提前半月订购。”艾力·阿不都热合曼告诉记者,饲养骆驼不光是喂麦草那么简单,棉籽壳、油碴、麸皮、苞谷面都要用,所有骆驼一天的饲养成本就有500元,开销很大。

  艾力·阿不都热合曼说:“如果不舍得购买饲料,随便糊弄骆驼,骆驼也同样会糊弄我,不好好产奶,那样我就亏大了。”

  艾力·阿不都热合曼的妈妈古尼沙汗·买买提是他唯一的帮手,平时除了饲养骆驼,还要负责挤驼奶,每天卖驼奶收入900多元。

  养骆驼不仅可以卖骆驼崽、驼奶,还可以卖驼绒,每公斤驼绒能卖到100元左右。如今,艾力·阿不都热合曼的骆驼养殖场初具规模,并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仙丹骆驼奶中心”。

  “养骆驼是个技术活,我愿意给全村的贫困户分享养殖经验,带领大家共同发骆驼财。”艾力·阿不都热合曼。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