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拱棚蔬菜鼓起村民“钱袋子”

2019年03月22日 11: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超报道)“辣椒喜高温,覆上黑膜能增加地温,阻止阳光射入,通过影响光合作用起到物理除草的作用……”3月16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的一处拱棚里,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叶玉福给种植户讲解了辣椒种植技术要点。

  英买力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由于人多地少,合理规划利用现有土地,切实提高土地亩均效益显得尤为重要。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申请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8万元修建拱棚。

  吾古来木·卡斯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扶贫资金的帮扶,今年他争取到一个拱棚,政府免费为他提供1500株辣椒苗,工作队队员还上门为他提供技术指导。

  “辣椒对水肥比较敏感,通过使用膜下滴灌技术,可以合理控制水肥,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为防止中午棚内温度过高灼伤辣椒苗和夜晚温度偏低对辣椒苗造成冻害,中午要注意透气通风,夜晚一定要将通风口掩埋到位……”在吾古来木·卡斯木的拱棚内,叶玉福详细给他讲解种植辣椒应该注意的事项。

  “我的这一棚辣椒可以提前一个月上市,到时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吾古来木·卡斯木激动地说。

  据了解,为帮助村民种植拱棚蔬菜,工作队通过农民夜校、村民大会等给村民讲解拱棚蔬菜管理技巧,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牵头组建了农技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田间“巡视”,还为种植户牵线搭桥寻找销路。看到拱棚蔬菜增收快,今年主动种植拱棚蔬菜的村民很多。截至目前,英买力村已搭建拱棚120余座,从事拱棚蔬菜种植的村民有200多人。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合麦提·肉孜介绍,看到村民种植拱棚蔬菜的积极性很高,工作队积极发动广大村民利用庭院及大田搭建拱棚种植蔬菜,既解决了村民吃菜的问题,又能通过出售蔬菜增收,可谓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