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林果技术服务队抢抓农时帮扶村民

2019年03月22日 11: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程志峰报道)3月13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库木布隆村的果园活跃着一支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林果技术服务队,他们忙着修剪果树,指导村民科学管理果树。

  库木布隆村有杏树、核桃树等5000余亩,春季是果树整形修剪的关键时节,2018年年初工作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入户走访调研梳理出村民不重视果树管理、生产技术不到位等问题,组织有技术基础、愿干能干的15名年轻果农成立林果技术服务队,帮扶村民的同时享受公益岗位津贴。此外,该村先后邀请林果专家来村里开展林果技术培训20余场次,帮助林果技术服务队成员提高技术。

  2018年,林果技术服务队整村推进果树修剪和灭虫除害工作,由于杏树病虫害防治工作抓得好,杏子获得丰收。

  村民赛麦提·佧迪尔是林果技术服务队成员,不仅每月有800元的稳定收入,还掌握了果树栽植、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由于经常积极帮助村民,他成了村里的能人。

  今年库木布隆村制定了整村林果发展规划,林果技术服务队及早着手果树修剪和嫁接工作,工作队又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林果技术服务队成员编组划分至11个村民小组,让每个村民小组都有林果种植能手,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立东说:“目前村里的果树修剪工作开展顺利,村民都说有一支技术队伍,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村党总支书记艾力·玉努斯说:“在工作队派出单位大力支持下,我们建起了100亩特色林果示范园,种植了杏李、西梅、吊干杏、苹果等果树,林果技术服务队大显身手,提供了技术保障。我们正动员不能外出务工的老人、妇女等人员到示范园工作,既解决示范园劳动力问题,也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机会。”

  林果种植能手、党员托合尼亚孜说:“去年我靠林果业挣了6万多元,买了一辆小卡车。今年,工作队大力支持我们走林果业提质增效的路子,我一定抓住这个好时机,把杏树、核桃树管理得更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