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出彩新农民】“农民歌手”沙尔瓦乃木

2019年03月22日 11: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从村子到沙雅县城30余公里,沙尔瓦乃木·谢克米为了排练节目,隔三岔五要到县城走一趟。

  在沙尔瓦乃木生活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古再勒博斯坦村,村民们称她为“农民歌手”。

  “我热爱唱歌,不让我唱歌,我不知道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再说了,我要是不会唱歌,也不可能加入村文艺队,更不可能成为乡亲们眼里的歌手。”3月10日,沙尔瓦乃木说。

  “嗓门好,喜欢唱,又肯下功夫学,大小文化活动能少了她吗?”阿克苏地区金融办驻古再勒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力·尕依提这样评价沙尔瓦乃木。

  他回忆,一年前,村文艺队有十来个人,沙尔瓦乃木还不在其中。随着沙雅县“送文化、育文化、种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沙尔瓦乃木的亮嗓门很快被发现。

  沙尔瓦乃木只是初中毕业,在上大学的女儿、上中学的儿子的帮助下,略懂国家通用语言。结合沙尔瓦乃木上进好学的特点,艾力找来了一些国家通用语言歌曲送给她。

  无论下地干活,还是做家务,沙尔瓦乃木喜欢带上女儿送给她的随身听一遍遍播放。听得多了,她居然能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天路》等歌曲。

  镇上有文化广场,村里有乡村大舞台、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沙尔瓦乃木一年四季都能登台演出,收获的“粉丝”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丈夫也很支持她,“你的任务是顾好家、唱好歌,出去挣钱的事情,我来!”

  有了多方面鼓励,沙尔瓦乃木下决心唱出更多的歌曲,贡献更多的才艺。尤其是在沙雅县和对口援疆的浙江省嘉兴市每年举办的“文化走亲”活动中,县文工团演员学会了用越剧、歌曲串烧等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表演,对沙尔瓦乃木触动很大,她也希望自己成为这样受欢迎的“农民歌手”。

  得知妈妈的追求,女儿和儿子为她下载豫剧《花木兰》选段“刘大哥讲话理太偏”,京剧《霸王别姬》选段“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戏曲经典唱段。海楼镇文化站的干部帮她在唱词上标注拼音,她回家一遍遍练习,女儿、儿子在旁边帮她纠正发音。

  凭着多才多艺,沙尔瓦乃木成了全镇有名的文艺达人,登上了沙雅县春晚、胡杨节文化活动等舞台。观看了她演出的干部群众夸她真“能”时,她羞涩地说:“我需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比如想用粤语唱《上海滩》,结果学不到位,还得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