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资讯】春耕时节话种子

2019年03月22日 11: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李瑞摄影报道)3月初,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安集海镇和谐新村村民刘静在地里忙着育苗。前些日子,他专门前往石河子市购买了辣椒种子,“2018年种植的辣椒品质好、产量高,挣了不少钱,今年为了继续丰产丰收,必须提早动手购买好种子。”刘静说。

  春耕时节,新疆种子销售进入旺季。对农民来说,选购种子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一年的收成,如何选择种子成为农民最上心的事。

  “种子的好坏是无法用肉眼辨别的。”3月11日,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周安定介绍,农民选购种子应选择通过国家或新疆审(认)定的品种,在正规良种生产与销售单位购买。

  “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以粮代种的种子,这类种子没有生产许可证编号和任何说明,发芽率不合格。”周安定说,农户应根据自己的种植水平、地力水平、投入水平选择相应的品种进行种植。

  除了购买种子时要慎重,周安定认为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也不可忽视。他以春小麦为例介绍,根据春小麦适播期的农业气象指标,由于2018年新疆积雪面积较大,结合天气预报,预计2019年北疆大部春小麦适宜播种期较常年略偏晚。其中:伊犁河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石河子垦区春麦区在3月中旬末至下旬,昌吉回族自治州东三县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塔城、阿勒泰地区春麦区和各地山区在4月中旬至下旬较为适宜。

3月10日,新疆昌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忙着出库种子,供应周边县市春耕市场。

  适合北疆种植的春小麦品种为:新春29号、新春37号、新春48号等。适合库尔勒区域种植的春小麦品种以新春6号为主,搭配种植新春20号、新春26号、新春29号等。适合南疆其他地州种植的春小麦品种以新春6号为主的早熟、抗(耐)病品种。

  选定品种后,下一步关注的是小麦播种量。周安定说,小麦播种量的总体原则是根据品种的基本苗数计算用种量,基本苗受播种量、种子质量、土壤墒度、整地质量、播种质量、播后管理等因素影响。因此,播种量应采用“以田定产、以产定穗、以穗定苗、以苗定籽”的原则。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