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六师五家渠市开启公共文化服务惠民模式

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9年03月22日 12:1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新文报道)3月19日,2019年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行,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发布,五家渠市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成为本批兵团唯一入选城市。

  据悉,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名单的城市共30个,其中西部地区12个,五家渠市创建成绩排名西部地区第二。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其目的是推动各地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示范带动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六师五家渠市坚持以文化惠民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构建“具有六师五家渠市特色、西部地区示范、新疆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目标,紧紧围绕“兵团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特色研究”这一课题,深入挖掘兵团文化内涵,高标准建设文化设施、全方位打造文化品牌、多途径推动文化创新,大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通过示范区创建,六师五家渠市80%以上的团级文化站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先后建设五家渠图书馆、公共体育场、红旗农场哈萨克族毡绣布绣传承保护基地、新疆曲子戏传习所、青格达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基础配套工程等一批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着力打造六师特色的“千百亿万工程”:选树了100所示范性馆站、举办了100期文化培训班、组织了100场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培养选拔了100位文化艺术能人、扶持创作了100件文艺精品;进一步扩大了文化共享服务的影响力,文化共享频道免费进入1000户贫困家庭、报刊赠阅1000户、免费放映数字电影10000场;政府文化投入1亿元,社会文化投资3亿元。

  此外,六师五家渠市从单一的供给管理向供给与消费管理并重转变,为职工群众提供更精准的公共服务,开启了与城市经济建设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惠民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