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多跑几次”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年03月22日 12:45   来源:浙江新闻

  3月20日,温州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1+X”跨区域医共(联)体建设暨助力拜城县人民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推进温拜两地医疗资源协作共享,深化“组团式”医疗援疆。

  南疆地区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医疗条件薄弱,没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更缺少优秀的医生,很多疾病在南疆看不了。今年1月4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在阿克苏召开医疗援疆“三大两远程”工作推进暨浙阿跨省医联体成立大会,着力打造“大组团、大医疗、大帮带、远程智慧医疗、远程网络教学”的医疗援疆新模式,创新升级“组团式”医疗援疆。

  温州市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以来,对口支援拜城县,先后派出6批共计34名专家组成“组团式”援疆医疗队,支援拜城县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特别是第九批援疆以来,为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转变,温州市通过计划内援疆和柔性精准帮带援疆相结合的方式,有力补足受援地医疗“短板”。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先后投入330万元援疆资金,帮助拜城县提升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购置移动诊疗车;引进柔性人才帮助拜城县人民医院推进6S精细化管理、改造信息化系统、打造“一键式床旁结账系统”,使得医院的管理模式、工作环境和病人体验有了质的飞跃;同时拜城县医疗骨干赴温州培训,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健全完善诊疗科目、打造重点专科,有力提升了受援地医院的整体实力。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温州在医疗卫生系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在省、市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援疆医生“多跑几次”助推南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一种风尚。温州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与拜城县人民医院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为跨区域医共(联)体揭牌。在合作期内,以温州市人民医院为主,温州后方其他医院为辅,采取“1+X”柔性帮扶模式,对拜城县人民医院在医院综合管理、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医疗质量、医院等级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领域进行精准帮扶,旨在推动拜城县域内医共体建设,促成温州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受援地辐射流动,整体提高受援地医疗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惠及全县20多万各族群众。

  当天,来自温州市人民医院和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有关专家就助力拜城县人民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内容进行授课,对就医过程中如何实现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急救更快捷、转诊更顺畅等目标,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