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到暖阳照 乌鲁木齐开春了

周末高温升至10℃

2019年03月22日 13: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在阳光的眷顾下,当日乌鲁木齐市平均气温升至0℃以上,未来一周,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受到阳光眷顾,气温持续回升,本周末主城区高温可升至10℃,这也意味着从21日开始乌鲁木齐市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正式来临。

  放眼全疆,“春分”过后,大部分地州也已经迈入春季,只有北疆的阿勒泰还停留在冬天。

  一场小雪吹响开春号角

  在一周之前,大多数市民都不会想到,春天会来得这么快。

  根据市气象台的统计,3月9日起到18日,乌鲁木齐市遭遇持续大雾过程,覆盖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历年罕见。在此期间市气象台共发布5次大雾预警,城区最低能见度一度不足100米。

  受阴雾影响,乌鲁木齐市气温普遍在0℃以下,平均气温也较历年同期偏低。

  眼看着“春分”临近,乌鲁木齐市开春却似乎遥遥无期。然而,一场并没有多少存在感的小雪,却吹响了乌鲁木齐市开春的号角。

  本周一夜间,乌鲁木齐市城区出现小雪,它的到来驱散了大雾天气。到了周二,乌鲁木齐市迎来久违晴天,气温也触底反弹,城区最高气温重新升至0℃以上。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按照气象标准,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0℃以上,且后期没有明显的降温过程,就可以判定为开春。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周二、周三主城区白天气温明显回升,但早晚气温较低,平均气温仍在0℃以下。到了21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升至4.7℃,最低气温为-3.2℃,平均气温首次升至0℃以上。

  王健介绍,从目前来看,未来一周晴天升温的天气还将持续,这也意味着乌鲁木齐市昨日正式迈入春天。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周五起到周末,主城区最高气温将升至10℃,最低气温也将升至0℃以上,在达坂城,最高气温则将达到15℃。

  今年春天并未“迟到”

  气象资料显示,乌鲁木齐市常年平均开春期为3月21日,也就是说,今年开春期十分守时。

  不过“踏着点”开春的情况并不多见,比如去年3月6日,乌鲁木齐市就早早迈入春天,比常年足足偏早了两周多。而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乌鲁木齐市最早的开春日为2008年的3月3日。

  有早就有晚,当冷空气迟迟不肯退让时,春天就会“迟到”。在2010年,乌鲁木齐市直到4月2日才步入春天。

  据了解,气象上的开春期意味着平均气温达到0℃以上,对农牧业生产有着明确的指示作用。

  南疆开春比北疆要早

  就在乌鲁木齐市刚刚迈入春天的时候,吐鲁番的杏花已经绽放枝头。而在位于北疆的阿勒泰,此时依然是一派冬日景象。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介绍,开春期除了和温度有关外,还和纬度跨越有关。南疆纬度较低,2月、3月回暖速度比较快,相比之下北疆就会慢一些。再加上南疆冬季的温度本来就要比北疆高出一截,所以南疆开春比北疆要早。

  气象资料显示,今年2月中旬到目前,全疆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强冷空气活动,气温稳步回升,各地开春期也接近常年。

  今年全疆开春最早的地方是和田,开春期在2月10日左右,南疆大部分地区和吐鲁番则在2月20日前后迈入春天。3月上旬吐鲁番市区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20℃,创下近十年来同期极值。北疆的伊犁河谷和塔城,3月初陆续开春,包括乌鲁木齐市在内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则在这几天陆续开春。

  李如琦说,目前全疆仅有阿勒泰尚未开春,这几天城区最低气温尚在-8℃左右,随着后期气温逐渐回升,阿勒泰有望在月底开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