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中草药在春天里的“丰收”季

2019年03月22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眼下正值春播时节,可在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的田间地头,却是充满收获的季节。14日,种植户方辛福的中草药防风种植田里,药材起根机械来回穿梭。村内前来务工的42名村民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忙着捡捣、装袋药材,一派繁忙景象。

  大涝坝村工作队村民在中药种植地务工。(贾洪明摄)

  种植户方辛福有近20年的中草药种植经验,凭着敢闯敢干的精神,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粗加工、销售经验。去年他种植1300亩牛膝、板蓝根、防风等中草药,年产500吨,实现经济纯收入200多万元。

  看到可观的经济效益,他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同时学习种植技术。今年一开春,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帮助下,他流转村集体土地、村民土地1800亩,计划种植牛膝、板蓝根、防风等中草药。根据劳动力实际需求,预计可带动近百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和硕县人社局驻大涝坝村工作队查看中药材防风抢收情况。(贾洪明摄)

  和硕县人社局驻大涝坝村工作队查看中药材防风抢收情况。(贾洪明摄)

  方辛福说:“近几天采收防风中草药,有500亩地,是去年春天采收的时候扦插的秧苗。春天采收是为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扦插秧苗所用,另外将长势成熟的根茎采收,粗加工后进行出售。”

  中草药防风种植田。(贾洪明摄)

  据了解,中草药防风不但好种植,易管理,且秧苗扦插成本低,市场出售价格稳定,不仅在国内市场需求量大,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需求量也很大。

  “我每天可以挣100元,在这里务工离家近,还能学到种植技术。”该村一组村民马志花高兴地说。

  涝坝村工作队村民在中药种植地务工。(贾洪明摄)

  看到中草药种植的广阔前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剑宏干劲十足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带动村民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带领村民创收增收,打造‘中草药种植第一村’。”

  和硕县人社局驻大涝坝村工作队与村民一起抢收中药材。(贾洪明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