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新疆乡村全面振兴】

演出唱新曲“明星”说幸福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文化大院见闻

2019年03月24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3月21日,春风和煦,阳光灿烂。一大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十二户西村秦腔文化大院就热闹起来:摆凳子、拿二胡、调音……“老冯,等会儿你先来一段。”该文化大院负责人、今年71岁的村民张明智向冯春婵喊道。

  几间房,一片空地,干净、整洁。别看文化大院面积不大,却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是文化活动的重要“据点”。“每天都有人来,少时十几人,多时几十人,过年时还有社火表演,更热闹。”张明智对记者说。

  说话间,十几个村民摆好场子,准备开唱。村民魏菊梅一马当先,拿起话筒先来了一段秦腔《赶坡》,一招一式、举手投足尽在戏中。明媚的春光里,她明黄色的围巾犹如迎春花,把人衬托得愈加精神。

  你方唱罢我登场。坐在一旁的村民冯春婵早就按捺不住,魏菊梅唱完,她一把抢过话筒,招呼身边的几位姐妹:“来来来,我们唱个小曲子《党的十九大放光彩》!”

  冯春婵说的小曲子,又称新疆小曲子,是民间曲艺的一种,已流传多年。在三道坝镇,新疆小曲子一枝独秀,表现形式灵活多样、简单朴实,很受当地百姓的喜爱,镇文化站还多次组织文化能人积极进行形式和内容创新。“实施乡村振兴以后,我们村容村貌整洁了,生态环境变好了,老百姓收入提高了,我们要把这些唱到小曲子里,与时俱进嘛!”冯春婵爽朗地笑着说。

  冯春婵演唱时,他的老伴祁生发就坐在旁边拉二胡伴奏。夫妻俩都是戏曲爱好者,还经常参加镇上组织的各种演出。“镇上组织的百日文化广场,年年都有新作品,月月都有新花样,很多人来看呢。”冯春婵说。

  据三道坝镇副镇长何海霞介绍,百日文化广场是该镇的一个文化品牌,更是老百姓的舞台,村村参与演出,人人可当明星,不仅宣传了党的惠民政策,还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如今,村子里歌声多、笑声多、乐趣多,乡亲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道坝镇的社火表演远近闻名。如今,镇社火队有200多人,年轻人占三分之一。三道坝镇三道坝村村民怀子龙今年才18岁,已是舞狮队队长。“从小看父母参加社火表演,我也很喜欢,12岁就开始学。社火是庆祝五谷丰登、天下太平的一种民俗活动,我们年轻人要学习、传承,更要创新,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怀子龙说。

  “一场场歌舞一片片霞,一段段唱腔一碗碗茶,咱庄稼人也想当明星,一边种田一边学文化……”临近中午,围观演出的村民们越来越多。演员们表演起了三道坝镇自创节目《咱庄稼人也想当明星》。温暖的春光里,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