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社区+社工”携手促和谐

2019年03月24日 12:38   来源:新疆日报

  3月21日,社工周峰(右一)与同事来到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幸福苑社区,通过实地调研和抽样访谈等方式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瑞摄影报道)3月21日,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幸福苑社区又热闹起来了,喀什市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又来和居民一起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居民热依汗古丽·肉孜说:“这些社工不但帮助解决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经常到社区和我们开展联谊活动,我们看到他们就像看到家人一样。”

  2014年底,深圳市援疆干部龙基军在援疆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喀什,创办了喀什市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是援疆干部的王平则在该服务中心从事辅助工作。2014年,王平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的在校大学生斯坦木江家生活困难。为了让他安心读书,王平多方联系,帮他家争取到了发展养殖的扶贫项目,他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斯坦木江毕业后,王平介绍他进入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斯坦木江说:“有了王大哥的帮助才有我的今天,现在我也要尽我所能回馈社会。我们服务中心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我们在服务居民的同时,还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撒遍喀什市的每个角落。”

  2016年,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喀拉墩村的阿米乃·热孜克从新疆大学毕业后来到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因为专业对口,她干工作得心应手,很快获得了同事和居民的认可。阿米乃说:“通过3年的工作,我不仅获得了居民的认可,还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识了81岁的汉族‘奶奶’。”阿米乃口中的奶奶是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幸福苑社区居民张兰芝,因她患有慢性病生活不便,阿米乃经常到老人家中帮忙,解决了老人生活中的很多困难。为了感谢阿米乃,张兰芝也会做好吃的请她来家里品尝。张兰芝说:“阿米乃就跟我的亲孙女一样。”

  2016年,喀什市在全市40个小区开展“家有好邻”民族团结社区服务工作,由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目前该中心有汉、维吾尔、蒙古、侗等民族社工40多人、义工200多人。龙基军介绍,这一由政府主导、民间服务的项目,丰富了喀什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内容,也让社工和义工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使者。

  3月21日,阿凡提托幼中心义工米也斯尔·阿地力带着小朋友一起跳舞。阿凡提托幼中心是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分支机构,托幼中心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

  社工阿米乃经常抽时间看望张兰芝奶奶(3月21日摄)。

  3月21日,阿凡提社区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和幸福苑社区居民开展联谊活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