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把握新要求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5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蒋小凤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

  高质量发展是个长期目标,达到这个目标需要稳定的宏观环境,避免主要变量出现过度波动,这是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只有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才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打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主动仗,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打赢污染防治的保卫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阐释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和新的内涵,科学部署了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稳定的宏观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应对稳中有变,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稳中求进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复杂多变局势下,坚持这一原则更加重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大局稳定。全区要把更加稳妥、审慎、周全、细致作为重要原则,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努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质量发展是个长期目标,达到这个目标需要稳定的宏观环境,避免主要变量出现过度波动,这是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端结构性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以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八个字是针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和问题提出的,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新形势下,只有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才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补齐突出短板的重点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是2019年经济工作中必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的重点工作。三大攻坚战虽然目标各有侧重,但是内涵紧密相连,有机统一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使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会使经济发展更加均衡更加充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使经济发展更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社会政治问题,同时也是对我们党驾驭风险、跨越关口的能力检验,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克难攻坚的作风检验。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本着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打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主动仗,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打赢污染防治的保卫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桥梁纽带。发展服务业不仅有助于可持续增长,而且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全球来看,服务业占GDP比重约为2/3,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近80%。我国近几年服务业发展很快,虽然已经超过GDP的一半,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区服务业总体规模有限,现代服务业水平不高,有效供给不足,诸如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等领域短板突出,与新经济密切关联的知识密集高端现代服务业尤其弱势,严重制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无论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还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都需要以强大的服务业为支撑,才能使之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另外,研发、采购、售后服务等服务环节占产业链比重越来越大,没有现代服务业的大力发展,就没有制造业的快速转型升级换代,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现代服务业的新兴业态,也是现代制造业竞争的必然要求。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实现绿色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应当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我们决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引导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乡村振兴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生态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实现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总之,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