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放大团场学校改革效应

2019年03月25日 12: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篇

  201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将团场学校改革纳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实现了团场学校整体移交师市统一管理,即团场学校由“团办团管”改革为“师办师管”,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学校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

  团场学校由师市统一管理,符合中央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要求,顺应教育改革形势和职工群众期盼,达到了理顺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教职员工凝聚力和职工群众获得感的目的。

  管理体制机制实现重大突破。改革后,一是师市教育部门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各师市教育局均成立了党委或党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对学校干部人事管理职能;核定了14个师市教育部门事业机构编制,人员编制较改革前大幅增加。二是团场学校领导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实现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管理。

  学校办学自主权得到有效落实,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改革后,学校具备了预算编制、经费使用、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自主权,成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团场学校教师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绩效考核等一次性奖励纳入财政保障,教师与当地公务员实行同等标准。教师也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破除了体制机制“壁垒”,师域内校长教师实现交流。

  学校办学经费进一步得到保障,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改革后,团场学校经费、资产上划师市,团场学校纳入师级预算单位,年度教育经费按照部门预算管理。学校债务纳入团场政府性债务予以化解,团场学校工勤岗位人员工资待遇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切实减轻了学校负担。改革后,各级投资在建教育工程及下达的设备购置项目一并划转师市,由师市建设并履行资产管理职责。201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工程项目共投资10.06亿元,全面改善了部分团场学校面貌,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团场学校“师办师管”、团场幼儿园属地管理的相关配套政策、制度,进一步提高师市教育行政管理及团场属地化管理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师市和团场进一步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学校和幼儿园布局,努力构建布局结构合理、学位供给充足、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基础教育体系,努力实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放大团场学校改革效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黎兴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