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商界人士点赞“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围 称多方共建将创造发展新机遇

2019年03月25日 12:25   来源: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和意大利在罗马正式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多位商界和学界人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意大利的积极参与,将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世界上更多国家和民众。

  据中意发表的联合公报,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等领域合作。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大卫表示,意大利在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双方签署这一谅解备忘录具有积极的意义。“中国和意大利在‘一带一路’上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和欧洲合作的深入推进。意大利的积极响应,会增进欧洲地区对‘一带一路’倡议善意的了解。目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遇到挑战,自由贸易体制遇到逆向潮流冲击的(背景)下,(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认为,欧洲地区是中国企业,尤其是机电企业非常向往的重要市场,他们也期待进一步加强中欧企业间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企业对进入欧洲市场,和欧洲企业开展合作非常感兴趣,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的机电产品(出口),特别是去年在这种困难情况下还是稳步的增长,我想前景是好的。如果没有政治偏见的话,大家终究会意识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互利共赢的结果。我相信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国向记者表示,他们企业生产的盾构机等产品已经进入了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市场,也期待和更多的欧洲企业共同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从马可·波罗开始,意大利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就比较多,很多的文化跟中国是相通的。所以你跟他们在接触的时候,会感觉到更加舒适一些。我们在意大利的铁路上有两个项目,设备正在制造当中。我们现在主要的市场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将来肯定是要拓展这一部分的市场,同时在欧洲的高端市场上,更要加大力气去拓展。”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高频词。目前,中国已经和英国、新加坡、德国、意大利等近20个发达国家签署了联合声明或谅解备忘录,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记者也了解到,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等许多发达国家企业和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早已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方面,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蒸汽发电中国工程总承包业务销售总经理胡景淼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和30多个中国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多个相关国家和地区都有合作项目。他认为,多方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目前来看,合作前景还是不错的。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国家、不同企业、不同机构,也包括金融机构,或者是我们的EPC伙伴们,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现在这种全球的合作是都把自己的优势拿出来优势互补,这样的话才能更多的做成事情,做好事情。我相信不管是意大利,或者说是西欧一些发达地区,其他国家地区也好,我们总能找到一些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