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引进良种牛 开辟脱贫增收新路径

2019年03月25日 15: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衣占·杰肯 美丽·火衣什拜报道)“1岁多的西门塔尔品种牛比同龄本地土牛多卖出8000多元。”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库早齐村贫困户卡克拜·吾尔阿孜别克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引进西门塔尔良种牛,脱贫增收近在眼前。”

  卡克拜·吾尔阿孜别克于2016年领取40只扶贫羊。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逐步实现“小畜换大畜”“劣畜换优畜”。去年成功将部分本地牛换成了2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

  “生下来的两头牛娃子,一头卖出了好价钱,一头用于改良牛的品种。此外,两头母牛一天产奶量在20公斤左右,卖牛奶的收入也有万余元。今年准备再买几头奶产量高的品种牛,制作销售奶制品,拓宽增收渠道。”卡克拜·吾尔阿孜别克说。

  阿勒泰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大部分村民的牛为本地土牛,个头小、出肉率低、产奶量少,生产效益不明显。为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积极引导农牧民走“劣畜换优畜”的路子,通过开展培训、走访入户宣传等方式,成功为15户村民引进西门塔尔生产母牛,率先实现增收。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宋绍真表示,西门塔尔生产母牛适应性强,产奶量高,难产率低,耐粗放管理,兼具奶牛和肉牛特点的典型品种。根据已引进村民收入变化来看,增收显著。今年计划将在全村范围内引进该品种,发展特色养殖业,实现全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