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进“聚宝盆” 趟出致富路

2019年03月25日 12:5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瑞雄 实习记者刘近歧报道)3月24日,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艳一大早就来到公司位于十四师二二四团的设施农业基地,钻进大棚向正在棚里忙碌的种植户询问蔬菜长势,交流近期蔬菜价格走势。

  “这段时间蔬菜价格特别好,我们公司生产的蔬菜品质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一座座大棚现在可是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张红艳说。

  2008年,从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张红艳告别亲人朋友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只身一人来到大漠深处的二二四团,成为团场一名农业技术员。11年过去了,她扎根团场,发挥专业优势,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红枣产业是二二四团的主导产业,但近年来红枣价格低迷,红枣产业面临严峻考验。为了更好推动团场经济发展,改变“一枣独大”的局面,二二四团于2014年投资建成设施农业基地,鼓励职工承包大棚。

  响应团场鼓励职工创新创业的号召,时任二二四团农业技术推广站设施办主任的张红艳一头钻进了设施农业基地的大棚,开始了创业之旅。

  “刚开始,大家都抱着观望的态度,个别想承包大棚的职工不懂技术,害怕赔钱,导致一些大棚闲置,但我很清楚发展设施农业的前景。”张红艳回忆说。

  为了改变职工们的看法,张红艳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牵头成立了设施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种植大棚西红柿、辣椒。一年后,大棚蔬菜种植成功,一些原来持观望态度的职工纷纷找到张红艳,希望跟着她学种菜。

  随着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张红艳又萌生了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创业增收的想法。2016年,在团场的支持下,张红艳注册成立了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那年,由于种植的西红柿集中上市时间正好碰上西红柿销售低迷期以及销售渠道单一、种植品种单一、种植茬口安排不当等原因,仅1个月就亏损了几十万元。”张红艳说,“随后,我们便开始在打通销售渠道上下大功夫,在和田北幕批发市场租了一家门店,还上门向团场周边的学校、工地、饭店等销售我们的蔬菜,最终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品质逐渐打开了销路,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发展蒸蒸日上,许多职工群众都希望来张红艳的公司工作。仅2017年一年,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吸纳了二二四团和周边县乡富余劳动力84人到设施农业基地就业。

  为了更好帮扶职工群众发展,张红艳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由公司为大棚承包户统一提供种苗、农资、技术指导,采取订单收购、价格保底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按照种植户平均承包3座大棚、每座大棚每茬利润6000元以上来计算,一名种植户一年可依靠承包大棚收入近4万元。”张红艳说。

  截至目前,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带动团场和周边地方县乡富余劳动力112人就业,帮扶少数民族贫困妇女37人。

  兵地一家亲,携手共发展。2017年,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为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和田县和谐村等周边乡村的设施农业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同时,该公司在蔬菜生长的关键时期都会举办培训班,为周边县乡的大棚蔬菜种植户免费培训反季节果蔬种植技术,还义务为他们联系购买种苗、保温被、卷帘机等。对产品销售困难的种植户,该公司还利用自有门店、配送渠道帮助销售。

  “我们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代,只要努力奋斗,梦想终会实现。”张红艳说。2018年,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各类果蔬1500多吨,销售额达1120万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