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释放 发展活力迸发

——六师红旗农场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小记

2019年03月25日 12:4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秀琴 何男男报道)3月14日,天刚蒙蒙亮,六师城华市政红旗农场分公司工作人员就和往常一样,人力机力齐上阵,开始清扫路面。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红旗农场“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改革到位,随着机关事业单位纳编考试、连队“两委”选举、国有农用地确权登记颁证等重点任务的完成,农场“政”的职能更加健全、“军”的属性更加彰显、“兵”的能力更加强化。

  连队“两委”服务意识增强

  “以前我家的地是东一块、西一块,种植和管理很不方便。现在,连队‘两委’把土地进行了整合,我种地方便多了。”该场六连职工杨立兵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该场12个连队“两委”针对各连队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找准新的发展突破口。六连党支部书记张龙朝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集中整理土地,将2.6万亩土地实行集中规划,和杨立兵一样,该连近300户种植户因此受益。

  随着职工自行流转土地面积的不断扩大,针对流转合同不规范、职工利益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十二连“两委”积极发挥作用,协调职工先把土地集中再进行流转,通过“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的形式征求职工土地流转意愿,实行集中连片土地流转,并将土地流转出去的职工转移到设施农业、畜牧业或二、三产业上。

  该场一连、六连、九连“两委”利用与农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毗邻的地理优势,积极与园区企业对接,与国亿生物有限责任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关系,签订了2000亩特色作物紫甘蓝种植合同。目前,该场通过土地流转已建成番茄、色素作物、特色林果业等多个种植业基地,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5家,建成各类养殖小区11个,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培育壮大合作社经营主体

  “现在我们合作社有很多刺绣设备,我们一定要把民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带动哈萨克族女职工增收致富。”该场十二连绣丽美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社长库拉西高兴地说。去年在农场的支持下,库拉西成立了绣丽美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吸纳46名团场富余劳动力就业,每月人均收入2000多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该场专业合作社数量越来越多,呈现出“井喷”的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10月,该场注册登记备案的合作社已达52家,社员268人,注册资金共1.28亿元。通过连队“两委”的引导和示范,二连果蔬、四连农产品加工、十一连旅游服务、十二连哈萨克毡绣布绣等产业发展已见效。

  近年来,该场持续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宣传引导规范合作社运行,每年对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培训。目前,该场已对34家合作社建立“一社一户”档案,定期了解合作社运行状况,提供扶持资金和种植、养殖、农机方面的技术指导,促进了团场经济发展、职工增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