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木雕师的创业经

2019年03月25日 15:56   来源:新疆日报

工作中的阿力木·乌斯曼。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3月的南疆,柳绿花红,一派生机。漫步于阿克苏市王三街,记者被一家店铺吸引:不大的店铺里,陈列着一件件雕工精细的木碗、木盘、雕花葫芦……细看这些由核桃木制成的碗身,颜色由明黄转向暗金;碗身外沿雕刻着维吾尔族特色花纹,精细处刻纹细如发丝;碗体镶嵌着温润的玉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闪亮。

  “这些都是手工木雕作品,选用的都是纯天然的核桃木,没有任何油漆和化学成分。”老板阿力木·乌斯曼介绍。

  今年33岁的阿力木出生于木雕世家,从小就喜欢手工艺品,没事就喜欢看长辈们制作木雕。热爱艺术的阿力木大学时选择了油画专业,毕业后做了几年美术老师。2009年,他辞去教师工作,投身到热爱的木雕事业中。

  “父辈雕刻的木器多以碗、盆等实用器皿为主,用料不甚讲究。”头脑灵活的阿力木在继承父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深入钻研木雕技法,利用新疆独特的核桃木、杏木、梨木、桑木等作为原材料,增强了雕刻艺术的吸引力与活力。同时,在雕刻内容上融入现代美学理念,形成别具一格的木雕艺术形式。

  “最初的花纹只是单纯的民族花纹图案,为了能让更多人接受,我把具有民族特色的十二木卡姆等文化内容呈现在我的作品中。”阿力木说。通过勤学苦练,加上对木雕特有的敏感与理解,阿力木很快掌握了雕刻花纹技术。随后,慕名前来跟他学艺的人多了起来,阿力木总是倾囊相授。

  2012年,阿力木扩大了生产规模,成立了木雕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民族手工艺品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财富,我们不但要传承,更要发扬。”阿力木说。开办公司以来,阿力木共筛选出21个品种的木制工艺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核桃木雕刻而成的木碗、木盘,他自行设计的4种手工雕刻木碗也获得了国家专利,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2015年,阿力木把这些手工艺品拍成照片传到网上,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全国各地网友们的欢迎。于是他线下创新木雕产品,线上积极把新疆的民族手工艺术传播到全国各地。如今他已有两家实体店,年收入40万元左右。

  一柄刻刀、一双长满老茧的手,这是阿力木安身立命的资本。“我的每件作品,从选木到制作完成需要7个步骤,光是木材的烘干就需要6个月甚至更久,这些核桃木要先自然风干,再凿好造型,最后手工雕刻。虽然时间长,但确保了木质不开裂、更耐用。”不善言谈的阿力木,一聊起木雕却两眼放光,“木雕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没有木雕,我的生活就失去了色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