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君春来花何在?天山南北竞芳菲

2019年03月23日 18: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银璐报道)三月,春风伸着懒腰,拂过街巷古道,掠过田野河谷。新疆的春天,就这样来了!

  从初春到盛夏,新疆大地将被由南至北接连开放的花朵染成彩色。此刻,新疆花开季的大幕正在拉开……

  让我们在“红杏枝头春意闹”中迎接四季的轮回,在“千树万树梨花开”中聆听万物的倾诉,在“人面桃花相映红”中感悟人生的美好,在“向晚玫瑰架上风”中品味自然的馈赠,在“待到山花烂漫时”中拥抱生命的富足。

  杏花

  观花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克尔碱镇,从红山桥到巴依托海乡的白杨河峡谷内。

  花期:3月中下旬

  这里是新疆的第一春,万亩杏花带着最浓郁的春之气息飘然而至,蛰伏了几个月的热情,在这一刻喷涌而出。

图 / 吐鲁番零距离

  遍布田间乡野的杏花,点缀着吐鲁番古老的村落,让你的耳边飘起“杏花天影”的旋律。姑娘们、阿姨们带着无限的风情,万种的娇媚,在杏花树下扮演最美的自己,不负这最好春光,不虚这寻花之旅。

图 / 都市消费晨报
吐鲁番杏花盛开。图 / 李丽

  观花伴侣:此时吐鲁番白天最高气温已经超过20℃了,穿薄外套即可,女士可无限制佩戴各色丝巾。

  野杏花

  观花地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

  花期:4月初-4月中旬

  不到这片杏花沟,你不会知道大自然给人类创造了多少奇迹、胜景、财富。这片3万多亩的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于巩乃斯河北岸。

图 / 航拍中国
图 / 那拉提景区
       自然长成的杏花林像粉色的泡沫,遍布在草原山坡的沟谷间;林中行走,满眼繁华让你以为看到了尽头;其实山的背后是更旖旎的风光。
图 / 那拉提景区

  观花伴侣:4月份的天山山区早晚气温都比较低,建议穿着羽绒服或冲锋衣,颜色务必鲜艳。

  观花地二: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杏花村

  花期:3月下旬-4月初

图 / 天籁之旅

  去大同乡杏花村的道路两边有冰川雪盖。

图 / 赵登文

  不要只在山脊上观景赏花,下到沟底,与牛羊并行,在牧舍间穿梭或者静静的坐在树下等待春风吹落杏花飘飘洒洒的那一刻,你定能体会到诗人写下“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的心境。

图 / 塔什库尔干零距离
图 / 赵登文

  观花伴侣:观赏杏花最美的时刻是太阳升起时和日落前,温差大,衣服以保暖防风为主,最好穿防滑鞋。

  观花地三:霍城县大西沟

  花期:4月下旬

  大西沟山中的野杏花树、野樱桃树、野李树是中国野生果树的珍稀树种,这里的野杏花比吐尔根乡晚开约一周时间。

图 / 霍城零距离

  野杏花树长在沟里与沟内蜿蜒的河流相伴,倚靠着重峦叠峰,以自身的绚丽和柔美映衬出河流的汹涌和群山的伟岸;伊犁河谷充沛的湿气和暖流,让这里的杏花总是挂着晶莹的露珠,“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绝美画面,是否说的就是这里?

图 / 霍城零距离

  观花伴侣:野杏花长于山野之中,可以选择骑马走在山间拍照,心境大不同。

  梨花

  观花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市区以及周边乡村

  花期:4月上旬

  梨城库尔勒的4月初,梨花温润了空气,上演着诗中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大戏。

图 / 银璐

  孔雀河、天鹅河、杜鹃河的沿河景观带都是梨花的秀场。微风拂过时,细雨滴落时,梨花似雪花娇柔地散落。

图 / 银璐

  观花伴侣:可以考虑穿汉服、唐装、清代旗装、现代旗袍,若穿时尚长裙,颜色要选强对比色,如紫色、蓝色、红色、黄色。

  桃花

  观花地:石河子市143团桃源旅游区

  花期:4月中旬-5月初

  花开的石河子瞬间就成了“桃花岛”,走在繁花似锦的“世外桃源”里可尽览“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美景。

图 / 桃源旅游区

  观花伴侣:粉红色的桃花下,一定要穿浅色系、亮色系衣服。

  郁金香

  观花地:五家渠青格达湖景区内

  花期:5月初

  五家渠郁金香开放在青格达湖湖畔。

图 / 银璐

  经过十几年悉心培育及呵护,现在这里已经有20个郁金香品种,流连花海,轻抚碧波,与百鸟相会,形成了五家渠别样的春之景致。

图 / 银璐

  观花伴侣:卖萌的小清新搭配,必不负这阳光、绿水、花海。

  玫瑰

  观花地:和田市玫瑰花产业园

  花期:5月上旬

图 /和田零距离
图 / 都市消费晨报

  和田玫瑰不是花店里送爱人的玫瑰,她生长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经历着骄阳和沙海的考验,享受着昆仑山雪水的浸润,努力为自己拼出了一片绿洲,而她玫红色的身体作为自然馈赠,给人类带来珍贵、多元的营养。

一只蜜蜂落在了沾满露水的玫瑰花上。图 / 新华社记者 赵戈
图 / 都市消费晨报

  观花伴侣:玫瑰娇艳,你穿得要比她更娇艳,才会有“万花丛中一抹亮”的惊艳。

  山花

  观花地:尼勒克唐布拉草原、特克斯喀拉峻草原、裕民巴尔鲁克草原、赛里木湖草场、新源那拉提草原……

  花期:6月初-7月中旬

图 / 银璐

  在初夏即将到来的瞬间,山花像突至的仙子悄然渲染了新疆的草原。像星星一样若隐若现,像害羞的少女躲躲闪闪,它们黄的娇、粉的嫩、红的艳、紫的俏,让草原变得五彩斑斓。天山红花、聚花风铃草、荨麻、老鹳草、金钱花、党参花、草原糙苏、报春、高山紫苑……它们等着你去一一品味。

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和静县巩乃斯景区班禅沟景点拍摄万顷花海。图 / 新疆是个好地方
图 / 西域领航

  观花伴侣:山花多彩,请勿比俏,拍照时全身衣服色彩最好不要超过三种。

  薰衣草

  观花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清水河镇。

  花期:6月上旬-中旬

图 / 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还不曾靠近花田,便可沉醉于花香,一幅无边无际的紫色壮锦,托起了每个姑娘的霓裳倩影梦。

图 / 天山网

  无需飞向遥远的普罗旺斯,无需背起重重的行囊,你便可以在那个叫霍城的地方,找到摄影家镜头里那片迷人的紫。

图 /天山网

  观花伴侣:背影杀,白、蓝、黄长裙配搭草帽,绝美。

  油菜花

  观花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

  花期:6月下旬-7月中旬

  昭苏草原上,万亩油菜花依路而生,伴水而走,遇山丘攀爬,遇沟谷俯身,与草原同生共勉,不离不弃。

图 / 天山网

  黄与绿的纠缠,绵延至天边,吸引着无数为花所醉的人,追逐它的脚步,吸纳它的幽香。

图 / 银璐

  观花伴侣:油菜花鲜亮,人在其中,花可及腰,穿衣淡色、单色为上选。

  紫苏

  观花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香紫苏基地

  花期:6月下旬-7月中旬

  这里是中国的避暑胜地,也是万亩紫苏怒放的田园,紫苏没有薰衣草的浓郁香气,却有高于薰衣草的柔美,贴近它的每一刻都能感到一种温润的气息。因为枝叶柔,所以紫苏更像是舞者,在清风中扭动起腰肢,远远望去又像是一片紫色的海浪在翻涌,妙不可言!

图 / 温泉县零距离

  观花伴侣:表情杀,以数连拍的形式在花田中留下“沉醉不知归路”的表情。

  睡莲

  观花地:博斯腾湖莲花湖

  花期:7月上旬

图 / 天山网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夏赏莲,秋品菊,在新疆博斯腾湖的浩瀚碧波深处,藏着上万亩野生睡莲,盛夏里它们守着一份清凉,静待爱莲者的到来,洁白的小脸透着清润,随波摇摆,露出欢愉的笑容。

图 / 天山网

  观花伴侣:鲜亮色系随便穿,蓝天、碧波、白莲构成百搭背景板。

  向日葵

  观花地: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沿途、红墩镇沿途、青河县阿格达拉镇、福海县黄花沟等

  花期:7月中旬

图 / 李文武
图 / 天山网

  七月的阿勒泰,田野里突然生出数不清的“太阳”,它们托着自己亮黄饱满的脸庞,向蓝天上的骄阳仰望。

  这时万亩田野是向日葵的天堂,光照得越亮,花开的越旺。无论你行驶在公路上,或是漫步在乡道间,或已投入花海间,都会被眼前壮阔的金黄海洋所震撼。

图 / 天山网

  观花伴侣:白、紫、蓝、粉、红,用一切可与黄产生撞击的颜色来装扮自己。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魅力花开季,赏花正当时。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