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癌”检查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争取项目资金3835万元救助3835名农村妇女

2019年03月26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为推动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和救助工作长效化、制度化,3月2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自治区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检查和救助项目培训班开班,来自北疆、东疆9个地州,52个项目县的妇联系统和妇幼卫生系统的344名干部参加培训。

  “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等因素,妇女‘两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喀什地区、和田地区是新疆宫颈癌发生的高危地区,解决‘两癌’防治问题迫在眉睫。”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日古丽·白地说,“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农村妇女的健康意识,促进了贫困农村妇女健康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两癌”检查项目作为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已是项目执行的第十年。十年来,新疆“两癌”项目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自治区妇联累计争取项目资金3835万元,救助了3835名农村“两癌”妇女,覆盖13个地州(市)。宫颈癌检查项目县从2009年的14个扩展到目前的85个,累计完成检查人数220.1万人;乳腺癌检查项目县从2009年的6个扩展到目前的54个,累计完成检查人数39.3万人。2018年,“两癌”检查项目实现了南疆四地州县市全覆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