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频现天山林区

2019年03月26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9日,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辖区范围内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照片。新华社发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在白雪覆盖的山脊上,一只威武的雪豹长尾微翘,傲然站立,凝视着前方的苍茫林海。这张近日在乌苏天山北坡茂密天然林区拍摄的照片,为研究雪豹活动范围和生活习性提供了重要线索。

  “作为高山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通常科学界认为雪豹只生活在林线及以上区域。”3月25日,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经理何兵说,“雪豹在天山北坡茂密天然林区的活动记录比较罕见。这个重要发现说明雪豹在新疆天山有着较强适应性,也反映出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对保护雪豹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雪豹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去年10月,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启动东天山雪豹资源本底调查,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荒野新疆基金(以下简称荒野新疆)等多个社会组织,在整个东天山北坡天然林区架设红外相机,记录雪豹踪迹。

  工作人员不畏山高险阻,在山区垂直空间有雪豹痕迹(刨坑、足迹、粪便)的地点架设红外相机,获得了大量珍贵资料。何兵说:“仅乌苏天然林区,目前就已辨识出8只雪豹个体。”

  孤傲的成年雪豹独立于苍穹之下;穿行于林海之中,萌萌的小雪豹在妈妈身上扑腾玩耍……丰富的影像资料展示着“雪山之王”神秘生活的各个侧面。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党委副书记买买提依明·吾布力介绍,野外调查中,工作人员多次发现新鲜的雪豹足迹链、刨坑和粪便,与雪豹活动相隔最短的仅几个小时。

  而在乌鲁木齐周边区域内,自2015年以来监测到的雪豹个体累计已超过70只。“我们刚从山上下来,回收了一部分红外相机。发现了不少雪豹活动的足迹。”荒野新疆负责人邢睿说。

  邢睿等人正在申请一个社区项目,目的是通过吸纳牧民参与雪豹调查;建立社会网络,采用前置销售的方式帮助牧民拓宽牧业产品销路;推广动物保护衍生品等,逐步提高雪豹栖息地周边牧民生活水平,转变其生活生产方式,从而让人与野生动物之间更和谐地相处。

  “天山是全球雪豹分布核心区之一,但中国境内天山的雪豹种群状况仍有大量空白区域。”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巴力克说,“我们将持续与科研和民间机构合作,开展雪豹监测和保护,尽早填补空白,并以雪豹这一旗舰物种,推动整个天山生态系统的保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绿色屏障。”

  【相关链接】

  神秘的“雪山之王”

  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在对东天山雪豹资源进行本底调查时,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 图片由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提供

  雪豹,隶属于食肉目猫科豹属,全球分布海拔最高的大型猫科动物,是亚洲中部山地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被誉为“雪山之王”。雪豹全球种群稀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皮书列为“易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这种神秘的“大猫”仅分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主要生活在高山裸岩和草甸地区。在新疆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三大山系均有分布。雪豹一般以野生山地有蹄类动物为食,在中国主要是北山羊和岩羊,但它们也会捕食其他中小型哺乳动物和大型鸟类。成年雪豹一般独居,但在冬季交配期,雌雄雪豹的生活区域会发生较大重叠。据粗略估计,全世界共有雪豹4080—6500只。

[责任编辑:王杨 ]

黄河源首次拍到雪豹视频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社会新闻 | 2019/03/25 12:12 阅读详细

新疆雪豹外援组合正式敲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体育新闻 | 2019/03/07 01:0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