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收到的珍贵礼物

2019年03月2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留恋冬天。

  在参与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的东天山雪豹资源本底调查时,一对小雪豹的闯入,让我们的这个冬天变得多姿多彩。

  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经理,我在青海、四川等地进行雪豹资源本底调查时,在野外架设过很多红外相机,看过很多雪豹的影像数据,但记忆里还真少有雪豹幼崽的影像资料。1月下旬,毫无防备的它们就出现在了我们的镜头中,简直就是这个冬天赏赐给我们的珍贵礼物。

  小雪豹通常在夏天出生,此时的雪豹就像小猫咪一样柔弱。由于雪豹的父亲不参与养育幼崽,养育儿女的重任就落在了母雪豹身上。此时的小雪豹只能躲在巢穴里,等待妈妈的哺育。幸好,这段时间猎物充沛,除了北山羊、马鹿这些大型食物,雪豹还能捕食旱獭、雪鸡等小型动物,丰富的食物保证了“小毛球”的健康成长。

  三个月以后,“小毛球”开始跟着妈妈外出“巡视”,学习寻找猎物、识别和标记领地、躲避危险等必需的生存技能,直至一岁半到两岁离开母亲寻找新的领地。母雪豹十分懂得“寓教于乐”,很多技能都是在嬉戏中传授的。这不,视频中,调皮的小雪豹一会儿跳到趴在地上的母雪豹背上,一会儿用前爪拍打妈妈的身体,超萌超可爱。

  这对半岁的“小毛球”依然带着“婴儿肥”,不时活蹦乱跳地跟着妈妈撒欢。显然,雪豹妈妈成功的养育,让它们度过了最危险的育幼期。

  冬天对所有野生动物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包括雪豹的猎物北山羊。前两年,北天山的北山羊种群数量有所减少,雪豹面临食物不足的困难。至少从目前来看,这一家三口能自如地“巡视”领地、惬意地晒太阳,应该能安然地度过这个冬季。我们期待红外相机能够获得更多的数据,帮助我们揭示“小毛球”们隐秘的成长之路。

  (何兵 作者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经理)

[责任编辑:王杨 ]

雪豹频现天山林区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9/03/26 10:16 阅读详细

新疆雪豹外援组合正式敲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体育新闻 | 2019/03/07 01:0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