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飞虎队有个很酷的“总教头”——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飞虎突击队教练岳喜峰

2019年03月26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岳喜峰(中)带着队员一起训练体能。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方涛摄影报道)作为教练员,他50岁仍然活跃在训练场上,强大的体能让队员望尘莫及,还在各类大赛中屡屡夺冠;作为战斗员,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冲在最前,制服悍匪,解救人质,用行动保护人民群众,多次立功受奖。23年来,他以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带着队员苦练本领,守护安宁,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总教头”。

  他就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飞虎突击队教练岳喜峰。

  50岁仍坚持训练,曾经“跑死兔子累瘫警犬”

  3月20日,乌鲁木齐尽管阳光明媚,但依然春寒料峭。在南郊的呼啸风声中,岳喜峰在操场上带着新入警的年轻队员训练体能。150公斤重的挖掘机废旧轮胎,他轻松地抬起、翻面。“要注意肌肉的综合发力。”他说。

  年过半百的岳喜峰身高1.93米,体格健硕,完成每个训练动作时浑身散发着肌肉的力量,活力一点也不输年轻人。“我从警23年了,一直在特警队担任教练。”他说。

  岳喜峰曾是一名满载荣誉的拳击运动员,1996年退役后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公安队伍,一心要发挥体能优势,保护好人民群众,守护好社会安宁。

  刚开始,特警训练条件有限,他就从健身房借来人家不用的哑铃、沙袋,还用木桩、钢管自制了简陋而沉重的杠铃,带着大家一起训练,很快吸引了同事们加入其中。

  “当警察必须有好体能。”岳喜峰说。至今,特警队乃至乌市公安系统都流传着关于他“跑死兔子累瘫警犬”的传奇故事。飞虎突击队成立后,岳喜峰经常带着队员到基地附近的后山跑步,一次他看到一只野兔就去追,跑了八九公里,兔子被活活累死了。

  至于警犬,也是跟着他在山上跑了一大圈后,就躺在地上“耍赖歇菜”了。岳喜峰挠了半天头,发现自己无法给它做通思想工作,就背起20多公斤重的警犬,从山上徒步回到了营地。

  踹开门一拳制服悍匪,只用了3秒

  如今,岳喜峰依然每天跑5公里热身,再进行力量、战术和射击等练习。教队员做的每一个动作,他都先一遍遍完成,示范的不仅是技巧,还有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

  当运动员那会儿,岳喜峰就每天进行高强度训练,苦和累在所难免。“我性格好强,不甘心放弃,每一次坚持完成训练,都有成就感,就这样走到了今天。”他说。

  作为一名特警,岳喜峰既是教练员,也是战斗员,每次执行任务,高大魁梧的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给身后的同事最强的安全感,给犯罪嫌疑人最大的压迫感。2006年,警方对一群凶残的悍匪实施抓捕,制定了多种方案,鉴于抓捕难度很大,最终喊来了岳喜峰。

  岳喜峰到达现场后一脚踹开门,一拳击晕了为首的嫌疑人,用时不到3秒,其他嫌犯在错愕的瞬间被随后进来的特警迅速制服。完成任务后,大家才发现,轰然倒下的不仅是门,还有门框。

  在一次解救被绑架小孩的行动中,岳喜峰也是这样用力踹开门,挥拳砸开反向倒来的门板,冲进屋里制服了犯罪嫌疑人。“必须在两三秒之内完成任务,不给绑匪任何反应的机会,否则孩子的处境更危险。”他说。

  报废的“破烂”都是宝,“小发明”助力实训

  记者跟着岳喜峰参观营地,发现楼后墙角堆着几个已经生锈的旧防盗门。“这是我们捡回来的。”他笑眯眯地说,为了训练“破门突入”,这些废品派上了大用场,而且经济实用,省了不少钱。

  在营地,记者还看到不少“小发明”,比如用雨刮器和泡沫板制作的移动靶,用钢管焊成的靶架,还有特警们自己缝制的架枪包。岳喜峰指着地上堆着的钢筋、角铁、暖气片笑着说,这些也是大家捡回来的。虽然现在实训条件已经比从前好了很多,但岳喜峰还是喜欢动手制作,“土造”的更能满足大家的实际需要。

  飞虎突击队副大队长肉孜·买提卡斯木告诉记者,他2009年刚从警时,岳喜峰就是他的教练。“刚开始训练觉得枯燥,大家都有些急躁,一天岳教练让我们把一堆废旧轮胎搬到250米外,我们苦干了两个小时终于搬完了,想着完成任务了,特别高兴,结果教练告诉我们:再搬回原处。当时我们都傻眼了。”他说。

  岳喜峰对这种带点“恶作剧”味道的训练方式的解释是:让大家学会如何发力,如何总结技巧,最重要的是克服焦躁,磨炼耐受力。

  轮胎是岳喜峰最喜欢的东西,这几天,他听说有地方在处理一个300公斤重的废旧轮胎,特别兴奋,准备找时间把这个“宝贝”弄回来。

  已训练近千名队员,希望在特警队干到退休

  从警至今,岳喜峰在全国、全疆大型赛事中多次获得拳击、跆拳道和铅球比赛第一名。2016年,47岁的岳喜峰参加了自治区公安系统运动会,顶着高温加量训练,最终这位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获得铅球比赛第一名。

  这些年,他还带领队员多次在各大赛场荣获佳绩。让岳喜峰心心念念的,都是特警队的队员——为大家训练出了好成绩而开心,为大家在训练中遇到的问题而苦恼。每次他都反复思考,耐心帮助每一位队员解决思想上的疙瘩和技术上的难题。

  岳喜峰带队员训练,不看时间,看的是效果。肉孜说,岳教练是专家,训练方法灵活,队员们都喜欢跟着他练。特警队员们不断更新,岳喜峰始终都是大家的“魔鬼”教练和好大哥。

  岳喜峰给每一批队员都说过同样的话:当警察就是要保护好人民群众,必须要苦练本领、打牢基础,将来离开特警队,无论什么岗位、哪个警种,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23年来,岳喜峰训练了近千名特警,看着一批批年轻的特警历练之后在新岗位发挥作用,他感到十分欣慰。

  领导也考虑他年龄大了,不要再进行这么高强度的训练,多次询问他有没有转为其他警种的想法。而岳喜峰的回答是:“我希望在特警队干到退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