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乌鲁木齐市:情景+体验安全教育“动”起来

2019年03月26日 16: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25日,在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举行的消防安全演习中,同学们有序撤离教学楼。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张利民摄影报道)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校开展突发事件安全演练,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12时许,记者来到市第127中学的校园安全科普体验馆,同学们正在一个个模拟情景中进行体验式学习。

  地震体验小屋被设置成了模拟6级地震模式,房屋四壁、桌椅剧烈地摇晃着,学生王若羽和罗辰昊立即钻到桌子底下侧躺,待震动减弱时王若羽跑出地震小屋,躲进安全地带。罗辰昊没能逃出,不幸被“掩埋”,他拿出一支铅笔敲击身体一侧的钢管,试图用声音吸引救援人员。

  正确的避难逃生方式让他们顺利闯过此关,进入下一模块学习。

  记者发现,在校园安全科普体验馆中,还设有VR体验区和安全体验馆评价区,学生完成模拟训练后,可在安全体验评价系统中答题,对每一个安全模块的知识进行考核,80分及格。

  “学校每周都设有安全课,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学习。”市第127中学安全办公室负责人王刚说。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宗江介绍,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日起,市教育局将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掌握安全常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目前各区县根据自身特点,分别建成了以交通安全、防震减灾等为主题的校园安全科普体验馆,基本保证每个区县至少有一所校园安全科普体验馆。今年,计划在沙依巴克区和水磨沟区各新建一所校园安全科普体验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