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奥斯卡影片成“热门生意” 上映速度决定票房成绩

2019年03月27日 09:24   来源:人民网

《绿皮书》和《波西米亚狂想曲》挟奥斯卡热度而来

《小偷家族》在戛纳摘得金棕榈

  榜上有名

  距离2月25日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过去一个月,捧获多个小金人的《绿皮书》和《波西米亚狂想曲》已相继在内地院线上映,阿方索·卡隆导演的《罗马》也被内地电影公司买断版权,但上映日期未定。

  目前,在内地上映近一个月的《绿皮书》票房已经超过4.6亿元,于上周五登陆全国艺术联盟院线的《波西米亚狂想曲》票房也即将突破5000万元。业内认为,近年来奥斯卡影片对内地观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引进这些影片成为影视公司的热门生意。

  A成功案例:

  《绿皮书》票房已超4.6亿元

  《绿皮书》于3月1日在内地上映,离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仅隔了4天,成为引进速度最快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绿皮书》上映首日排片率为17.1%,远低于同档期的《驯龙高手3》和《阿丽塔:战斗天使》,但上座率却达到了17%,稳居首位;次日在保持同样排片率的情形下,上座率上升至25.8%;上映第3天,影片票房破亿元;上映第4天,票房登顶单日冠军榜,《绿皮书》成为继《泰坦尼克号3D》之后首部摘得票房日冠军的奥斯卡最佳影片。目前,《绿皮书》票房已经超过4.6亿元,成为除《泰坦尼克号3D版》之外近20年来在内地票房最高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B票房规律:

  上映速度决定票房成绩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了近十年来登陆内地院线的部分奥斯卡最佳(入围)影片,发现一个明显的规律:内地上映时间距离奥斯卡颁奖时间越近,则票房越高。比如2009年上映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后一个月左右上映,内地票房达到了5400万元。比奥斯卡颁奖典礼提前约半个月,于2016年2月14日在内地上映的《爱乐之城》,最终票房2.47亿元,成绩也相当不错。2015年的《荒野猎人》和2017年的《水形物语》,均在奥斯卡结果出炉后半个月左右与内地观众见面,票房分别为3.76亿元和1.05亿元。和今年的《波西米亚狂想曲》一样,在2018年登陆全国艺术联盟院线的《三块广告牌》,累计票房6500万元。

  相反,内地上映时间如果远离奥斯卡颁奖礼,票房大多不尽如人意。比如2011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直到2012年才在内地上映,票房只有628万元。2012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直到2012年年底才和内地观众见面,最终收入417万元。2017年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第一夫人》,2018年1月在内地上映,票房也只有213万元。

  C影视公司:

  引进冲奥影片“以小博大”

  从《荒野猎人》《爱乐之城》,到《水形物语》《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近年来奥斯卡影片在国内的关注度日渐提升。有影院经理分析,“一定要看进口大片”这样的观念正在慢慢减弱,中国观众的口味变得更加多元化,拿过奖、高口碑的影片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一般说来,影视公司引进奥斯卡获奖(入围)影片是采用“批片”(从国外电影公司买断国内放映版权)的模式,而且基本上会在奥斯卡公布提名之前就早早做评估。因此,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是否“押中”奥斯卡奖项,也是一门生意经。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如果买下的影片最终未能和奥斯卡奖项沾边,票房滑铁卢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比如上周五上映的《篮球冠军》,目前内地累计票房只有50万元左右。早在去年10月,距离奥斯卡公布提名名单还有3个月时间,就有消息传出卓然影业已经买下了《罗马》和《篮球冠军》的内地版权。《篮球冠军》是2018年西班牙本土票房冠军,也是西班牙“申奥片”。遗憾的是,该片最终和小金人无缘,这也直接导致了影片在内地的票房惨败。

  可见,这类引进片的票房风险仍然是存在的。问题来了,为何还有这么多影视公司在争买版权呢?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性价比高。比如在内地获得2.48亿元票房的《爱乐之城》,国内引进方为卓然影业,羊城晚报记者从深度参与了该片宣发的相关人员处得知,卓然给狮门影业的版权费用并不高,不到1000万元人民币,而最后的内地票房成绩证明卓然“押对了”。

  链接

  戛纳买片水涨船高

  除了奥斯卡获奖(入围)影片受国内影视公司热捧,每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也是中国电影公司争买版权之地。比如去年摘得戛纳金棕榈奖的《小偷家族》以及评审团奖获奖影片《迦百农》,均由路画影视买下了内地版权。开幕片《人尽皆知》则由海秀娱乐拿下版权。《小偷家族》在摘得金棕榈后3个月内登陆内地院线,最终摘得票房9675万元。

  此前,路画影视CEO蔡公明接受采访时透露:“《小偷家族》的版权价格不菲,双方的合作在颁奖礼之前就敲定了,但在《小偷家族》斩获金棕榈大奖后,我们还需要按照此前约定好的协议,再额外支付给片方一笔奖金。如果在获奖之后再敲定版权,费用更会水涨船高。”

  负责《人尽皆知》内地发行的海秀娱乐,也是在戛纳电影节开幕前就拿下了电影版权。海秀娱乐CEO王海懿曾透露:“之前没想到《人尽皆知》能成为戛纳影展开幕片,我们主要瞄准它入围奥斯卡,这部电影算是入围影片里商业性比较强的一部。”目前,《人尽皆知》暂定今年5月在内地上映。(何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