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归鸟借路云天近 新疆春光唤客来

2019年03月27日 11:50   来源:天山网

左图为遗鸥,右图为大白鹭 摄影:北方老狼 
左图为黑鹳,右图为鸲蝗莺 摄影:子韬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又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近日,新疆各地的湖泊、湿地、河岸陆续迎来了北归的候鸟。上周,乌市乌拉泊湿地附近的农田迎来了上千只灰鹤;在托克逊县白杨河公园,白鹭、鸬鹚和野鸭等候鸟也陆续赶到;而在博州七一水库、滨河公园,部分燕鸥、赤嘴潜鸭等候鸟已经开始“恋爱”。

  新疆地处重要鸟类繁殖地西伯利亚和鸟类越冬地南亚印度次大陆之间,所以每年的春秋季节,新疆成为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

  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研究专家马鸣介绍,新疆488种鸟类中约有300种属于候鸟,目前国内的3大候鸟迁徙通道,即:东亚—澳大利亚、中亚—南亚、东非—中亚(西亚)线路均与新疆有关,其中东非—中亚(西亚)迁徙路线覆盖了大半个新疆。

  据调查显示,每年春季和秋季经过这3条迁徙线路的候鸟种类约300种,数量达数百万只。其中,迁徙水鸟近130种,主要包括大苇莺、黄鹡鸰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3种,即黑鹳、黑颈鹤、遗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3种,如白琵鹭、小天鹅等。

  迁徙线路有三条

  中亚—南亚线路:每年春天,黑耳鸢、鱼鸥、斑头雁等候鸟从南亚和我国青海等地出发,途经印度半岛,翻越喜马拉雅山、昆仑山进入新疆,部分留下繁殖,部分继续迁飞西伯利亚或北极圈附近繁殖。

  东非—中亚(西亚)线路:每年春天,波斑鸨、白头硬尾鸭等候鸟从西向东进发,翻越天山西部、阿拉套山进入新疆北部后,部分留下繁殖,部分进入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繁殖。

  东亚—澳大利亚线路:春天并不经过新疆,但是一些鸻鹬(yù héng)类候鸟秋季从西伯利亚、北极圈繁殖地向南亚返回越冬时,会在新疆补充体力,从而使这条线路成为新疆秋季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

  据马鸣介绍,由于鸟类迁徙线路复杂,跟踪手段相对滞后,目前,新疆候鸟中,除了黑颈鹤、灰鹤、蓑羽鹤、猎隼、草原雕、波斑鸨、大天鹅等部分鸟类迁徙线路较为清晰,还有相当部分鸟类迁徙线路尚不明确。

  迁徙时间有早晚

  据新疆观鸟会常务理事王传波介绍,一般来说,每年3月初,“先头部队”雁鸭类、鸻鹬类候鸟最早来到新疆。它们大多从我国南部或者新西兰、澳大利亚飞来,到达新疆北部湖泊湿地后,部分会留在新疆繁殖,部分休整一个月会继续北飞,有些鸻鹬类候鸟甚至会飞到北极圈附近繁殖。而来得较晚的候鸟则是从我国南部及南亚等地迁徙来的雁鸭类鸟,它们每年4月才从越冬地迁飞,4月底至5月上旬才陆续到达新疆。

  据王传波介绍,不同的候鸟,迁徙的距离也大不相同,比如部分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迁徙的鸻鹬类候鸟,每年要飞行几万公里迁徙到新疆,补充体力后继续北飞,飞到北极圈去繁殖。

  观鸟地点有多少

  据新疆观鸟会常务理事王传波介绍,目前,新疆重要的候鸟迁徙驿站都非常适合观鸟。

  ●青格达湖

  大白鹭、苍鹭、红嘴鸥、银鸥等常见鸟居多。此外还栖息有鹈鹕、白琵鹭、大天鹅等。

   ●达坂城湿地至化肥厂湿地

  有大量的灰鹤、蓑羽鹤,还有须苇莺等苇莺类鸟。

  ●柳城子水库湿地

  常见鸥、鹭、鸭、雁等,也有灰鹤、蓑羽鹤路过。

  ●玛纳斯湿地公园

  常见鸭、鹭、鴴鹬等,还有白尾海雕、卷羽鹈鹕等罕见鸟以及去年鸟类新记录侏鸬鹚。

  ●蘑菇湖—北湖—千泉湖

  常见鸟鹭、鸥、鸬鹚和鴴鹬类鸟,也有大天鹅、鸿雁、灰雁等,还有叫声如虫鸣一样的罕见鸟鸲蝗莺、叫声优美的新疆歌鸲。

  ●博尔塔拉河至七一水库

  常见雁、鸭和天鹅类鸟。雁类鸟以豆雁、白额雁最多。

  ●库鲁斯台草原

  有灰鹤、蓑羽鹤、灰雁、白额雁以及草原百灵等,还有小鸨、白鹈鹕和白翅浮鸥等罕见鸟。

  ●乌伦古湖至乌伦古河

  常见鹭、鸥和鸭类鸟,也有卷羽鹈鹕、红脚隼等珍稀鸟。

  ●伊犁河流域

  常见各种雁鸭类鸟,还有黄喉蜂虎、蓝胸佛法僧、欧金翅等。

  ●博斯腾湖—相思湖

  常见各种鸭类鸟,还有白鹈鹕、卷尾鹈鹕等罕见鸟类。

  ●帕满水库

  常见鸭、雁和鹤类鸟,还有黑鹳、白尾海雕和夜鹭等不常见鸟类,这里还栖息着新疆很罕见的鸟,即塔里木山鹛。

  ●克孜勒苏河

   常见大白鹭、苍鹭和各种野鸭及鴴鹬类鸟,还栖息着一定数量的黑鹳和少见的西方秧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