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伦古河流域发现刃貂化石

为国内首次发现,填补东亚地区物种空白

2019年03月27日 11: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伦古河流域的刃貂化石。其中A-F为白虎刃貂;G-I为似海氏刃貂(江左其杲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最近,一支由国内外古生物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新疆乌伦古河流域的化石层中发现多件刃貂化石。这是该属种在国内首次被发现,填补了东亚地区的物种空白,再次证明了中新世时期欧亚大陆和北美生物的频繁交流。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博士研究生江左其杲与国外古生物学专家合作,在新疆乌伦古河流域的远古化石层中发现多件鼬科化石,之后的进一步研究显示其均属于刃貂属。

  江左其杲介绍,刃貂是一类中到大型的蜜獾类鼬科动物,牙齿像刀片一般锋利,很可能和猫科有着类似的习性,在猫科繁盛前占据了类似的生态地位。此前,刃貂化石主要发现在欧洲和西亚,在北美也有少量化石记录。作为连接欧洲和北美的桥梁,东亚却一直没有刃貂的踪迹。

  经过系统对比,此次发现于中中新世早期哈拉玛盖组的刃貂和已知的刃貂都不同,代表着刃貂属的一个新种,命名为白虎刃貂。

  据了解,白虎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坐镇西方,因此白虎刃貂取“发现于中国西部地区”之意,并和虎一样有着锋利的牙齿。白虎刃貂是刃貂属已知个体最小的物种,和现代的黄喉貂和渔貂体型接近,体重大概在2到5千克左右。白虎刃貂和早中新世晚期、中中新世早期的努氏刃貂、安纳托利亚刃貂一样,下裂齿仍然保留了下后尖和相对较宽的根座,显示出类似的演化水平。

  此外,研究人员在乌伦古河流域中中新世晚期的可可买登组中发现的刃貂化石,由于标本牙齿过于破碎,无法准确鉴定到种,但根据齿槽和下颌特征,这件标本与欧洲同时期的海氏刃貂可能属于同种。这个物种体型明显大于白虎刃貂,可能和现代的狼獾近似,体重超过10千克。

  古生物研究专家认为,此次发现于新疆乌伦古河流域的刃貂化石,填补了国内乃至东亚的生物空白,它和近年来发现的犬熊化石一样,说明了亚洲在中新世时期的动物组分和欧洲其实十分类似。这也揭示一些此前在欧洲北美都有发现,而在亚洲却没有的种属,很可能是化石记录不完全造成的。

  据悉,随着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团队在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等西部地区工作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化石也证明了在中新世时期,欧亚大陆与北美的生物交流比过去认为的更加频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