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四项清理”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年03月28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针对基层过去普遍存在的档案多、表格多、留痕主义严重、层层开会等问题,我们在全州范围内严肃开展了‘四项清理’工作,切实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取得一定成效。”3月26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志武说。

  2018年5月,昌吉州针对上述问题展开专题调研,摸清症结后对症下药,开出了四张“处方”。

  针对基层报表过多过滥问题,按照“能清则清、能并则并、务实管用、全面压缩”的原则,将过去需要填报的313张表格压缩到21张,压缩率为93%。昌吉州还配套建立了基层填报表格准入制度,未经批准的表格不得下发基层填报。同时,打造“网上表格办”,将清理规范后的21张表格,全部纳入昌吉州基层党建智能管理系统,做到一次采集、充分利用、多方共享,实现了工作一键掌握、表格一键生成、名册一键汇总、档案一键打印,提高了基层工作的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

  针对基层工作档案数量多、条目多、项目多、内容虚的“三多一虚”问题,按照“先清理、后精简、再规范”的步骤,将村级过去建立的212项档案条目清理规范为43项、压缩率为80%,将社区过去建立的336项档案条目清理规范为41项、压缩率为88%;将村级档案具体内容由1180个压减为178个,社区档案具体内容由1227个压减为176个,做到了档案条目和内容的双压减。同时,健全完善工作评价机制,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真正做到以推动落实工作成效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检验工作实绩,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干劲。

  针对基层参加会议多的问题,昌吉州制定出台了《党政机关会议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控制会议频次、层级、人员等,不开无关的会,不开重复的会,减少会议总量。规定除特殊情况外,乡镇(街道)召集各村(社区)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每周不得超过1次。规定各级不得把开会作为检查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清理精简后,村和社区干部参加的会议压减率超过30%。

  针对部分上级部门单位随意抽调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影响基层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昌吉州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共清退州、县机关违规借用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435人,规范借用手续176人,一批优秀年轻的干部“回归”到基层。

  “现在,基层干部负担明显减轻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落实工作、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上。”昌吉市佃坝镇党委副书记姜勇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