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小巷有家个人民俗博物馆

2019年03月28日 12: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3月25日,随着杏花季的到来,游客们来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后,都会去一趟奥依曼村吐尔逊·阿那依提的个人民俗博物馆看看,老人花30年时间收藏了35类2000多件老物件,步入博物馆仿佛与历史对话。

  让吐尔逊高兴的是,他的民俗博物馆最近入围了主题博物馆,根据评选结果,他可获得当地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如果有资金支持,我家院子里最后100多件物品就可以被放进展架了。”他说。

  吐尔逊的博物馆有600平方米,摆放着磨面的水磨、分离棉绒和棉籽的脱绒机及老式收音机、电视机、脸盆、衣服等,“我就是想让年轻人能够通过老物件了解吐鲁番的历史。”他说。

  吐尔逊是一位语文老师,30年前,他发现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有些人家买了新家电、衣服后,就把老物件遗弃了,这让他动了收藏的念头。这些年他四处奔波,收藏了2000多件物品,“爸妈去世前,将家里财产都留给了我,希望我能把收藏搞下去。”他说,带着父母的嘱托,他萌生了成立个人博物馆的想法。

  2016年,吐尔逊的民俗博物馆开馆了,当地政府帮助他对展品进行了进一步的归类整理。如今,每年都会有一两万人免费参观吐尔逊的博物馆。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为了让文化和旅游更加融合,当地启动了民间主题博物馆的梳理和评选活动,他们收到了45份星级主题博物馆的申请,这些博物馆保留了吐鲁番当地的原始风貌,“调动民间收藏家的资源,让旅游元素渗透到乡村的角落,让来到吐鲁番的游客能够感受这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他说。

  据了解,这些星级主题博物馆,涵盖红色印记、自然植物、传统工艺、民族乐器等方面,反映吐鲁番乡村老肌理、老风貌、老建筑、老工艺、老味道、老文化等具有吐鲁番特质的风土人情、乡村民俗,梳理和整理这些民间博物馆,既是对国有馆藏藏品的有效补充,也极大地丰富了吐鲁番的文博资源。

  目前,吐鲁番市将对提交申请的主题博物馆进行评定,经过公示期后,将对达标的博物馆命名并奖励、扶持,并引导景区内的游客前去参观。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