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游牧文化电影《远去的牧歌》4月12日全国上映

2019年03月28日 12:09   来源:新华网

  讲述中国哈萨克民族四季转场迁徙故事的电影《远去的牧歌》宣布4月12日全国上映,并发布“鹰图腾”巨幕版定档海报。

  《远去的牧歌》聚焦中国哈萨克族牧民世代转场游牧的真实历程,横跨40年时光,以胡玛尔和哈迪夏两家三代人的爱恨纠缠为情感线索,以一个具有独特民族魅力与文化吸引力的传奇故事,还原哈萨克族牧民原生态的“游牧迁徙”生活。影片故事发生在我国新疆北部,壮美的边塞风光为本片铺上了充满豪情的底色,在草原上演绎了一曲交织着传奇自然故事与人文故事的动人牧歌。

  以《远去的牧歌》中哈萨克族为代表的游牧民族,每年都会根据四季变化转行到不同的牧场,最多时可达到几十万牲畜的转场曾经是西部牧道上独有的人文景象。

  随着时代的变化,曾经的游牧民族也逐渐选择定居。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只能在影像资料或是书本里,才能看到这种古老而又淳朴的游牧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远去的牧歌》具有极高的人文历史价值,是针对哈萨克族游牧文化进行的全景式、抢救性记录拍摄,深刻挖掘游牧文化的人文内涵和情感脉动。

  为了向观众呈现这种极具人文和历史价值的史诗影像,影片整个拍摄周期历经3年,调动近万名牧民,30多万牲畜参加,营造出万马奔腾、生机无限的自然奇景。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制作了中国巨幕格式,将历经春夏秋冬的四季转场的人文盛景淋漓尽致地呈现在银幕上,场面壮观秀美、令人震撼。

  《远去的牧歌》由高黄刚、哈依夏·塔巴热克、周军编剧,阿迪夏·夏热合曼、周军联合导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