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春耕备耕劲吹“绿色风”

2019年03月28日 12:5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3月18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农资配送中心,停放着4辆30吨的大货车,两台货物传输机哗哗地运转着,工人忙着装运各种化肥,准备运往全州各县市农资销售网点。

  自去年11月起,全州各级供销社和农资公司及早动手组织落实货源,积极协调金融部门落实流动资金,加强与区内外化肥生产企业联系,充分利用系统网络优势,采取厂商联储、系统联储、联储联销,联储分销等多种形式,加快农资商品调运储备供应,确保我州春耕生产农资供应数量足、品种全。

  在昌农公司农资配送中心,4栋库房装满了20多个品种的化肥,一排排化肥袋码放得整整齐齐。公司副总经理贾明军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为保障春耕准备了磷复肥、水溶肥、有机肥等5.1吨化肥。目前已销售了近一半,进入4月后将迎来销售高峰,高峰期一天会出库800吨。

  贾明军介绍,今年的化肥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随着实施“精准施肥用药工程”的推进,传统化肥储备量较往年减少了30%,转为绿色高效肥,肥料用得少,产量、质量反而提升了。在今年的春耕备耕中,生物菌肥、有机肥等绿色化肥受到农民的欢迎。

  在昌吉市佃坝镇,金昌农农资销售店主陈雷正在为农民选配所需农资,她指着化肥堆垛对记者说,店里进了100多吨化肥,全都是水溶肥和生物菌肥,现在这批货基本都订购一空,到4月初农户们就来提货。

  说话间,佃坝镇农民何世均走了进来,他笑着说:“我今年订购了40吨生物菌肥。”去年,何世均种了800亩番茄,购买了20吨生物菌肥,每亩地增产40吨、增收400多元。“价格上虽然比普通化肥贵了些,但增产效果很明显,农产品品质有保证。”何世均说。

  今年2月,州供销社开始加大农资储备,针对农药化肥零增长、精准施肥用药等生态农业政策,积极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引导农民合理选择,正确使用水溶肥、缓释肥、生物菌肥等生态肥料。同时加快测土施肥推广工作,在各县市开展测土施肥示范点1万多亩,新增测土配方农资16个,按需生产专用订制水溶肥1万多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农资商品的供应服务工作。

  目前,我州已形成金昌农、新玛农资等农资连锁经营配送服务体系,兴建县级农资连锁配送中心9个,乡村级连锁经营服务网点(公司)160个,供货销售服务点300多个,覆盖全州县市乡、镇、村,基本实现进货、价格、质量、品种、服务“五统一”经营,确保农业生产的需要。

  据统计,截至3月19日,全州供销系统共筹措资金1亿多元,储备各类化肥7.9万吨。预计春耕期间化肥储备供应量将达到10万吨,可保春耕化肥供应无虞。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