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我要脱贫”的骨气最可贵

2019年03月29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3月27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村民海里且木·买买提主动要求摘“贫困帽”的故事。“书记,请把我从贫困户名单里去掉吧。现在我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不能再当贫困户了。”海里且木对村党支部书记说的话让笔者看到了“我要脱贫”的骨气和勇气。

  脱贫攻坚需要多方努力,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意识更加可贵,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再把“我要脱贫”变为一种共同的意愿和心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

  要以“扶志”“扶智”唤起“我要脱贫”的内心向往。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因此,应把扶贫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扶志、扶智上。扶志,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扶智,要培养贫困群众的自我生产能力,通过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途径,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自我“造血”。海里且木就是在村干部的启发下,通过参加培训学习,熟练掌握各项电子商务操作技能,实现了创业就业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拔掉思想上的“穷根”、丰满能力上的“羽翼”尤为重要。只有激活贫困群众内心深处“我要脱贫”的向往和追求,才能让他们的自身努力与社会各界的帮扶形成同心同向的合力。

  要以更多的获得感提升“我要脱贫”的精气神。变“要我脱贫”的被动思维为“我要脱贫”的进取意识,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努力奋斗获得回报,从中品味到收获带来的幸福感。就拿海里且木来说,目前,她的商店每个月纯收入3000多元,她成了县里的电商“明星”,还多次被邀请到各乡镇去讲课。海里且木在收获中提升了幸福感,坚定了努力把电商做得更好的信心,她表示还要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当前,攻克“坚中之坚”,就要使贫困群众看到出路、增加希望、迸发热情,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让他们坚定“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意志,树立“生活要富,干劲要足”的信心。

  要以务实举措增添“我要脱贫”的持续动力。高质量脱贫实质上就是可持续的脱贫,通过实现脱贫对象自我“造血”来达到脱贫方式和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我区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长远、因地制宜、灵活施策、补足短板,各地采取发展“庭院经济”“农村电子商务”“特色种植养殖”等有力举措,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比如,2017年库车县开始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现已对27个深度贫困村完成了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全覆盖,带动创业就业125人。库车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就是把“帮眼前”和“扶长远”结合起来的务实举措,通过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挖穷根、谋思路、找门路,让贫困群众有条件有信心改变生活境况,这样才能激发出主动性创造性,在脱贫攻坚中产生持续动力,从而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只要上下齐心协力,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拼、一起干,让“我要脱贫”成为一种共同的信念,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樊虹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