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马院:打造一支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

2019年03月29日 10: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蒋夫尔)日前,由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召开的“新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座谈会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新疆高校11家马院6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与会者纷纷表示,要打造一支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秀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我们要遵循“政治要强、情怀要深”的要求,推进教师队伍政治素质提升,遵循“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的要求,推进教师队伍创新能力提升,遵循“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推进教师队伍道德水平提升,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莉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有实有理、有情有义,以理服人、以文化人,把握好内容大于教学形式,增强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与会者纷纷表示,要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状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培育思政名师、能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做好大思政,不仅要将思政课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紧密结合起来,还要与其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力推思政精品课程建设,打造“三个第一”:把思政课堂打造成学校第一课堂,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学校的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打造成为学校的第一学科。

  会上,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表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疆内兄弟马院通过联合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征集评选、高校思政课研究招标课题、高端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等工作,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更好地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强调,当前要讲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就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二是要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课建设成为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坚强阵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