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附县:打馕人的脱贫之路

2019年03月29日 10:3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爱梅报道)近日,笔者走进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铁日木乡托万克铁日木村幸福之馕合作社,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台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半个小时后,打馕师傅用铁钩将刚烤熟的馕钩出来。这些馕堆在一起泛着油光,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合作社成员之一20多岁的阿尔孜古·艾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5口人,以前她和丈夫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型打馕店,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打馕技术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但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夫妻二人一直想扩大店面规模,增加家庭收入,但苦于没有多余的资金。

  村里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措施后,疏附县工商联驻铁日木乡托万克铁日木村工作队通过入户摸排,了解到村里打馕的村民都是家庭制作模式,没有形成规模。如果能把打馕的村民整合起来,成立合作社规范生产,不仅可以打造村里的品牌,增加销量,实现致富增收,还可以带动困难家庭脱贫。

  有了这一想法后,驻村工作队积极行动起来,召集村民将村里废弃的土地进行平整,建立了打馕合作社。一些村民开始犹豫不决,可一个月后看到合作社的效益,纷纷加入合作社。

  幸福之馕合作社的成立,让阿尔孜古·艾孜夫妇二人打拼的劲头更足了。为了使馕的味道更好,吃起来更脆,夫妻两人早早起床和面、醒面。由于他们打的馕口感好、品质高,销路一天比一天好,生意兴旺起来。

  目前,幸福之馕合作社的生意越做越大,还带动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村民马木提·麦合木提就是其中之一,他以前学过打馕技术,因资金短缺无法开店,就一直以打零工养家糊口,每个月只有几百元收入。自合作社成立以来,他就报名加入合作社。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想挣钱,但找不到门路,来到合作社以后,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要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

  村民图尔森·阿依家里孩子比较小,不能外出务工,来到打馕合作社后,她主要负责将烤好的馕摆放整齐,再按客户需求打包装好。这份工作既不耽误她照顾孩子,还让她挣到钱,改善了生活。她现在每月有1000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幸福多了。

  在工作队的帮助和大力宣传下,幸福之馕合作社就业的贫困户越来越多,农民通过自己的劳动,走上脱贫之路。大家信心十足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我们要勤劳致富,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疏附县工商联驻村工作队队长、党工委书记阿不力孜·阿布都热合曼说:“今后,我们还要扩大幸福之馕合作社的规模,统一打馕标准、统一营销、统一管理,增加馕的品种,提升馕的品质,带动更多人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