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沙县:养鸽合作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9年03月29日 10:4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跃军报道)3月20日,随着1000对塔里木种鸽经过选种配对、现场验收,飞入新巢,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阔尕什村科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开业运行。

  去年,喀什地区科技局驻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阔尕什村“访惠聚”工作队争取到100万元的科技精准扶贫项目—塔里木鸽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经过编写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申报材料、前期项目论证、选址、与优质合作企业洽谈协商、鸽舍建设招投标等程序,270平方米(不含散养区)的鸽舍于2018年9月中旬公开招标,11月初主体完工,2019年1月通过验收,目前一座标准化的养鸽示范基地已初具规模。鸽舍建设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外观简洁大方,内部设置合理。2月中旬,合作社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采购塔里木鸽种鸽1000对,种鸽于3月20日正式到位,开始规范化标准化养殖。

  驻村工作队通过对本村产业发展和资源整合分析,经村民大会和村“两委”充分讨论研究后,确定按照“合作社+基地+牵头企业”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发挥村民养鸽的传统优势,成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69户240名缺乏劳动力和贫困人员组建合作社,参与日常管理和年终分红;新建养鸽科技示范基地,形成优质塔里木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实现入社贫困人员人均增收300元以上,以后根据发展情况将逐年增加。

  目前,鸽舍管理人员已到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入社贫困人员对早日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养鸽合作社的正式运行,必将对芒辛镇托万阔尕什村可持续发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全村退出贫困村行列的目标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