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首个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成立

快立快调快审,最快当天立案当天结

2019年03月29日 15: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3月28日,新疆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正式成立。位于迎宾路的该服务点集立案、送达、审判、联合调解等诉讼服务于一体,也是新疆法院系统首个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

  “只要是本辖区、诉讼标的在五万元以内的各类民事案件都可以来这里立案。”新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刚介绍,2015年立案登记制度实施要求“有案必立”以来,该院民事案件的受案量大幅度上升,不少当事人反映立案排队人多、排队时间长。

  “以前每天来法院排队立案人数在二三百人,这个服务点的设立,分流了很大一部分民事案件。”王刚说,该院是新疆法院系统案件量最大的基层法院,今年初,院党组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针对立案难问题开展讨论,将服务向基层延伸,在迎宾路设立首个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今后还将陆续开设两个服务点,进一步解决立案难。“争取做到来了就立,立了就调解或审理。”

  “我们两个法官每天办理案件约15件。”新市区人民法院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负责人陈玉星法官介绍,该服务点有两名法官,在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期里,受理各类民事案件300余件,结案率达到90%,大部分都是调解结案。受理的案件多为借贷债务、暖气费和物业费纠纷等,一般头天立案,法官联系当事人,第二天就调解了,最快的当天立案当天就调解了。

  现场

  立案无需排队,10分钟完成

  28日12时20分,在新市区人民法院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立案窗口,市民王女士递上了起诉书。

  立案员姜黎华接过她的材料后,询问了被告的姓名、地址等信息,并在电脑上一一录入。操作结束后,姜黎华把立案回执交给了王女士。整个立案过程一共用时10分钟。

  就地解决纠纷,减少诉累

  “我们可以放弃滞纳金和利息,只要全额采暖费就行。”28日,在新市区人民法院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的法庭里,坐在原告席的是首府一家热力公司的诉讼代理人李燕,被告席坐着3名拖欠上年度采暖费的业主。

  在法官徐全林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3名被告同意支付采暖费。而李燕也表示,会将业主们提出的下个采暖季把暖气温度提高的要求带回去。

  “第一次来时,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一来就把案立上了。”李燕说,这个月她在便民诉讼服务点立了好几起案件,有几起第二天就调解了,今天的这3起是因为几名被告业主一直在外地,才拖到现在。

  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负责人陈玉星法官说,服务点设置有立案窗口、速裁法庭、法官办公室等区域,具备便民诉讼服务和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双重功能,可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巡回审判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服务。“试运行期间,周边群众特别是有司法服务需求的群众对服务点关注度很高,表示可以就近解决纠纷,减少了时间成本和诉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