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州市地人大工作联系会举行

加强基层人大工作 为实现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2019年03月30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3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州市地人大工作联系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2019年自治区人大工作、开展好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为在新时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来谋划、展开、推进人大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工作水平,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法治保障;要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实施好年度监督计划,保证宪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推动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尽职尽责;要不断密切与人大代表、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拓展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质量。

  会议要求,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好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确保纪念活动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在全区形成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充分发挥县乡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县乡人大代表要切实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各地人大特别是县乡两级人大要加强调研,认真研究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会上,14个州市地和9个县级人大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海仑、王永明、董新光、巴代、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马宁 · 再尼勒、索跃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