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智慧人社”融入百姓生活

2019年03月31日 11: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活动现场,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人员李燕惠子(左二)指导市民下载使用新疆智慧人社APP。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 蒋晓摄影报道)3月30日14时,61岁的郭庆霞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新疆智慧人社”APP,动动手指输入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对着手机摄像头眨了眨眼睛,十来分钟就完成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这街逛的值。”郭庆霞笑着说,她到万达广场来逛一逛,没想到还办了事,也掌握了更快速、便捷查询社保信息、办理社保业务的渠道和方式,很高兴。

  每年的3月30日是“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智慧人社智慧服务”。当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在万达广场开展现场体验活动,指导市民下载注册使用“新疆智慧人社”APP、关注使用“新疆人社12333”微信平台,指导退休人员通过APP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演示申领电子社保卡等。

  郭庆霞现场体验了“智慧人社”的便捷。“用这个,不管人在哪儿,用手机就能完成认证,太方便了!”郭庆霞说,退休十几年来,每年都要进行一次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最开始还要到社保分局,后来只在社区就可以认证,现在更方便了,不用跑趟,随时随地进行。

  足不出户、动动手指、眨眨眼睛完成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只是“智慧人社”给群众带来方便的一个方面。

  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国庆说,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积极推进集“窗口经办、网上办事、基层平台、自助服务、12333电话咨询、移动服务”融为一体的“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全区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类人群。通过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网上”与“实体”协同联动,实现了多项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比如,登陆“新疆智慧人社”APP,可以查询定点医院、个人参保信息、医保账户、就医结算、医疗个人账户收入明细、个人业务办理进度、养老待遇调资信息等。

  登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www.xjrs.gov.cn/),点击“网上服务大厅”进入页面,点击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保三版网上业务大厅”,可以办理门诊与住院结算查询、个人缴费明细查询、城乡居民养老缴费档次变更、对账单查询打印、人员参保与待遇领取证明打印等约20项个人业务,单位人员信息修改、缴费工资申报、退休申请(企业)等约40项单位业务。

  进入“新疆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完成绑定后,点击“查询服务”,点击“社保个人账户查询”,就能看到个人的社保信息。

  “这些都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便民利民的具体实践。”王国庆说,下一步会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提升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整体工作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慧服务,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