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 让“刀郎土瓜”变“金瓜”

2019年03月31日 11:36   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天山网讯 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领农民种植当地特有的甜瓜品种“刀郎土瓜”,并在完善种植、管理、销售上下功夫,如今,“刀郎土瓜”变“金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3月26日一大早,在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英吾斯塘村特色种植观摩点,技术人员正在为村民们讲解拱棚种瓜注意事项,今年英吾斯塘村一共种植了100亩‘刀郎土瓜’,这两天正是种植关键期,这样的技术辅导每天都会开展。村民艾山·玉素因:“我学到了小拱棚的苗间管理,小拱棚的防风措施,如何控制拱棚内的温度,我会按照这些措施,好好管理,提高产量提高收入。”

  “刀郎土瓜”是新疆甜瓜的一种。麦盖提县作为著名的“刀郎土瓜”原产地,过去却一直存在土瓜品种种性退化、抗病性差、缺乏栽培技术标准导致商品性差的问题。为了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当地大力推进种植结构改革创新,发展以“刀郎土瓜”为主的高效农业,首先引进农业科技企业,对种子进行杂交选育改良。与此同时,当地还加大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力度,组织乡、村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程跟踪服务,解决农民群众不懂技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去年,希依提墩乡刀郎土瓜种植面积就达到了2200亩,真正做到了产出好产品。英吾斯塘村村民吾斯曼·巴拉提:“我去年种了3亩地刀郎土瓜,挣了13500块钱,我今年种了20亩地,跟着技术员好好学、好好干,争取每亩地挣5000块钱。”

  为了确保大家科学种植,乡里组建了由种植能手组成的农村经纪人服务队,分片负责技术把关,还积极打造“农超对接”“订单销售”的模式,确保好品质的“刀郎土瓜”能卖出好价格。英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吐孙艾买尔:“错时播种,3天至5天时间播种一批,就延长了上市时间、供货时间,人工干预留瓜。我们利用扶贫项目建成的冷库保鲜存储,我们带领好农民做好产业,发挥最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