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将进一步降低农业用水总量 2019年完成2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建设

2019年04月01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今年,我区将制定《自治区退地减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施高效节水、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农业用水总量,力争2020年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3月29日,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李更生介绍。

  2018年,新疆建成2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完成了22个大型灌区和19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今年将加快补齐以节水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灌排保障体系短板,完成2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建设,渠道防渗改造1060公里。

  在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村民木沙·克比尔已能熟练操作滴灌系统。2017年,总投资12.62亿元、面积达50万亩的渭干河灌区南疆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启动,很多农民同木沙一样亲身感受到了高效节水带来的效益。“不但省水,棉花还长得好,每亩地能增收不少。”木沙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在呼图壁县、玛纳斯县、鄯善县等地,农业用水初始水权证已发放到农户。呼图壁县水管总站站长赵远军在电话里说:“目前呼图壁县实现了灌区与灌区、户与户、村与村之间的水权交易,进一步体现了水的商品属性,提升了水的利用效率。”

  “去年,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成效初显。今年,新疆将确保河湖取水量控制在456亿立方米,地下取用水量控制在99亿立方米。”李更生表示。

  根据国家批复的《新疆水资源平衡论证报告》,2020年,全疆用水总量要控制在550亿立方米。近年来,新疆秉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系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以塔里木河干流为代表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不断健全。

  2019年,新疆将进一步严格落实“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全面开展非法取水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地州将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灌溉面积退减指标分解到每个乡镇及每条河流。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地表水、地下水取水口和取水量清查。地表水要参照塔河干流管理模式,进一步创新管理办法,完善计量设施;地下水要按照环保督察要求,加大超采区治理力度,坚决关停非法机电井,合法机电井要实现信息化管理,坚决取缔非法取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