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大学生返乡养驴 凭技术带头致富

2019年04月01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叶尔恰提·拜山拜克在养殖合作社内喂驴(摄于3月8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摄影报道“这些村民有意向加入,但没钱买毛驴,我跟他们讲国家优惠政策,并答应帮他们办理手续。”3月8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利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叶尔恰提·拜山拜克一边带着村民参观棚圈,一边告诉记者。

  放眼望去,3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内,百余头体态各异的毛驴刚刚吃完“午饭”,正悠闲踱步。看到合作社干净整齐、毛驴个个精神,村民们很是满意。“现在村民的观念变了,有主动脱贫致富的念头,我很乐意帮他们。”叶尔恰提说。

  2014年,叶尔恰提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巴里坤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上班时经常看到村民到公司送驴奶,当时就想,能不能把这些零散资源整合起来,统一配送。”叶尔恰提说,他打算自己先养,然后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

  叶尔恰提把计划告知父母,却遭到强烈反对。父母希望他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他有自己的想法,“趁着年轻,我想多尝试。”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父母最终还是答应了。

  2015年3月,叶尔恰提利用国家支持大学生创业政策贷款5万元买了8头驴,又借了3万元盖了棚圈,养驴的梦想实现了。

  万事开头难。这位从来没养过驴的小伙子,由于缺乏经验,挤驴奶时不知道被驴踢了多少次。他主动向有经验的村民请教,慢慢步入正轨。当月,叶尔恰提就卖了近4000元的驴奶,很快便着手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接着,他开始发动村民养驴,刚开始吃了不少闭门羹,甚至有人当面说他,“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瞎折腾啥!”

  “哈萨克族很少养驴,即便有也是用来拉车或骑着毛驴去放牧。”叶尔恰提说,他挨家挨户跟乡亲们讲养驴的优势,投入成本低、风险小,告诉他们如果没有时间养,可以加入合作社,年底有分红。在他的劝说下终于有几户村民答应试试看。到2015年11月,叶尔恰提的合作社里有了20多头毛驴。

  毛驴多了,驴奶的产量却一直上不去。2016年,县里举办“科技明白人培训班”,叶尔恰提报名参加。培训后他意识到,养驴不能靠土方法,得靠技术。“这些家伙表面上看起来怪皮实的,实际上可‘娇气’了,一日三餐得按时吃,还得营养均衡。”自从掌握了养殖技术,驴奶产量翻了一番。

  由于收效显著,不少村民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目前,有20余户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毛驴也从原来的20余头增加到100余头,驴奶年产量近8000公斤。

  “我们这里驴奶不愁卖,但养驴的人少。我想扩大规模,让更多村民加入进来。”谈及未来,这位90后的小伙子咧着嘴笑了,“还要改良品种,提高驴奶产量,增加村民收入,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李敏 ]